Elsie
Elsie

我是Elsie/ 艾爾晞。 thepetiteelsie.com

小艾星#6|負能量系列-接受你為人父母的「陰影面」

無論我們願不願意,都註定會在某些方面被孩子激怒,我們終究會在某個時間點「抓狂」。

我們會咆哮怒吼,甚至尖叫,我們會以自己都不曾想過的方式責罵孩子。


被孩子激怒,是很正常的。

重要的是,我們必須接受這一點。

承認有時候我們會做出情緒化反應,面對自己身為父母的「陰影面」。


接受你的身份轉變

教養子女是我們所能負荷的極限任務之一,既要任勞任怨,挑戰體能及耐心的極限,還可能懷疑自己的能力與價值,甚至懷疑生養小孩的意義。

教養子女是最極端的人生旅程之一。
它能讓我們呈現出自己最好的一面,也能呈現出最壞的一面。

在你養育子女一路走來的過程裡,根本不需要對自己所升起的各種感受懷著內疚感,反而必須全心擁抱教養的這些瘋狂面,讓孩子打開你的心胸,或者說將你就有的身份認同撕成碎片,以一個更開闊的你取而代之。


身份感的喪失、打掉重練

當媽媽這個角色,常常不認得自己,他們驚覺在周遭的世界裡找不到重心,也不再有什麼個人目標。時間一年一年過去,他們渴望在另一個獨立的身份認同裡尋得安全感,不再帶有「孩子的母親」這個身份,但卻往往不知該去哪裡找到這樣的身份認同。

但這種身份感的喪失,其實也同時含藏著新生的潛力。


培養耐心

「培養耐心」是對孩子最必要的回應條件,也是一個讓你臣服於當下的機會。
當孩子需要我們發揮耐心時,我們必須拋棄自己的既定想法、深呼吸,然後放下小我的各種要求,讓自己能夠全心全意珍惜當下這一刻。

培養耐心是一種靈性修練,我們的孩子是主控方,要求我們採取更緩慢,更有覺知的步調。

不要把孩子當成你傾倒挫折感的垃圾桶。

在你覺得自己即將情緒崩潰時,你會很想回到傳統階級教養的方式,但我想要提醒你,你現在給予孩子多少的耐心,以後孩子青春期的時候將會以多少的耐心回報你。


我把自己的教養經驗整理成一份『親子教養五大心法』


採取有意識的「覺知教養」或許一開始會很辛苦,但是就長遠來看,顯然這是個最佳選擇。


謝謝你的收聽,如果我的節目分享對你有幫助的話,記得「訂閱」小艾星。分享給你身邊感興趣的朋友:)

別忘了幫我到

五星評分,留言你的收聽心得與建議,我都會收到噢:)

另外,如果你有使用Instagram的話,也歡迎追蹤我的IG:@thepetiteelsie


原文連結The petite Elsie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