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稀里糊涂一二年级


1960年农场终于有了学校,为了让我读书,妈妈和我搬到了场部,住进了爸爸住的房子,妈妈没带我的两个弟弟,他们是留在了娭毑哪里。

住进了爸爸的房子,没见着爸爸,爸爸在我们进住场部之前,就调去另一个垦殖场,在那里组建华侨农场,安置归国的印尼华侨。

 现在想起来,真是苦了妈妈,我们三兄弟,都在农场出生,妈妈一个人又要工作,又要拉扯照顾着我们,农场当时又没有幼儿园。我53年出生,大弟是55年的,小弟五七年娭毑来农场后出生,五七年后我们几兄弟有娭毑帮忙照科,减轻了妈妈不小的负担,但五七年之前真不知妈妈是如何熬过来的, 作为丈夫的爸爸,一直到我念完一年级,都没见过他几次,妈妈当年的艰辛,可想而知。 

言归读书,不知别人怎么样,我对那时上学的情景一点记忆都没有,只记的学生很少,好像都不足十人,学校旁边有个稻草堆,我经常在草堆里翻滚闹腾,还常跟别的小朋友摔跤打闹。其它的,比如学校教室老师同学,桌椅书本作业寒暑假之类,全无印象。  

要说没念书吧,现在闭眼一想,课本上“一二三四”“大小多少”“上下来去”这几个字的样子,又历历在目。

后来到华侨农场念二年级的时候,我的成绩差的目不忍暏也证明了当时在南光农场的书念的实在是稀里糊涂。关于这点,我以后的故事会讲到。

 我和妈妈住在场部办公室左边最靠西的一栋房子,房子西边是長滿杂草灌木空地,空地不远,有一条小河,河里很多的石头,突出水面的石头上,经常可以见到大大小小的乌龟趴在上面晒太阳,我曾试过捕捉,但一次也没捉到。倒是在清澈水下的石头缝里,我用绳子绑住蚯蚓,经常在那里钓到青色的大螃蟹。

那条河里经常有人在洗澡,我也是,而且我在那条河里还学会了游泳。

在河边的空地里,妈妈开辟了一片小菜园,我经常跟着妈妈在菜地里种菜,浇水施肥。

有一天,我发现在一小畦菜地边上,长着一颗粗壮的小草,妈妈告诉我那是包黍(玉米)苗,长大以后能结出包黍,妈妈见我感兴趣,把这棵包黍苗移植到菜园边上种下。打那之后,每天早晨起床,第一件事就是跑去给包黍苗尿尿,平时有事没事,也会舀水浇淋,那棵包黍苗长得很快,没多久就长得高过了我,我站在包黍苗下,望着包黍一天天地长高,直至开花结果,心里很有成就感。

包黍成熟之后,妈妈摘下煲了给我吃,我发现包黍米很少,稀稀疏疏的,妈妈告诉我,包黍要成片栽种,才能授粉充分结果饱满。

我还记得看了一部有关嫁接的电影之后,我在妈妈菜地的旁边,学着电影上介绍的样子,在灌木上进行嫁接,嫁接过后,我天天跑去观看,由于不得要领,我嫁接上去的树皮树枝,全都枯萎凋零,没有一株成活。

由此可见,当时虽然读书稀里糊涂,但已有了求知的欲望,也不知怎么的,直至1961年,读二年级了,但我却没有一点读书写字做作业的记忆,读书的记忆,是1961年11月随妈妈和大弟弟一起搬到爸爸身边之后,在华侨农场上学才丰富明晰起来。

这个故事就讲这些,下回继续。


:文中图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