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毛薯

前几天老伴不知从那弄回了几斤毛薯,薯类之中,我最喜欢吃的就是它了。

毛薯,小时候我妈妈曾种过一次,那时我们叫它甜薯,种植的方法和番薯一样,都是起垄种植,表面上看也和番薯差不多,同属于藤蔓植物,甜薯的藤蔓更加坚韧,因此也比番薯的藤蔓长得更坚挺更高一些,有成人的膝盖那般高,不像番薯的藤蔓全趴在地上。甜薯叶子比番薯叶小,叶面更光滑锃亮,形状和淮山的叶子有点相像,印象中甜薯的叶子要圆一些。

我吃过广东和广西两地的甜薯,两地的甜薯表皮都是金黄色的,但大小和口感有很大的不同,广东的甜薯比较小,大的比脚拇指稍大一点,一斤能有十几二十条。广西的甜薯要大很多,大的那些一只手都握不拢,四五条就有一斤。

煮熟的甜薯 ,广东的品种粘性较大,比较坚硬,剥皮方便,两手握住甜薯相反的方向一拧,甜薯的皮就滑脱了,吃起来黏黏糯糯的有点甜,我特喜欢。广西的毛薯比较粉,煮熟后通常都会爆裂,肉质晶莹透剔比较粉香,只有根部比较黏糯,老伴说她更喜欢吃广西的品种。

来城市居住以后,城里的菜市场超市没见过甜薯,只有回乡下或乡下的亲戚来访时,偶尔能吃到那么几次。

这次老伴拿回来的甜薯,外观上和我以前见过的有很大不同,全身毛茸茸的,像极了放大的毛毛虫,我终于明白为什么甜薯的正名叫毛薯了。

刚刚上百度查了一下,令我意外的是,百度上更多的是作为药材而不是食材来对毛薯进行介绍的。

据百度介绍,毛薯性甘平无毒,除了营养价值非常高之外,其药用效果也十分宽泛,具有增强免疫力,抗肿瘤,抗衰老,降血压,降脂,降血糖的作用,还具有健脾止泻的药用功效,还能滋补身体,美丽容颜,提高大脑功能,加快溃疡面愈合等等,誉美之言连篇累牍。

真没想到毛薯价值那么高,于身体好处多多,而且网上还有买的,看来以后要常买些毛薯来填填肚子了。


注:文中图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