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受罚

小时候经常看到我四姑、小叔和小姑三人结伴,担着书包行李和大米,沿着生产队北面的一条牛车路,步行去很远的地方念书。

那段路要走三个小时,四姑他们每月回家一趟取粮食,我 一点不知其中的艰辛,还很羡慕他们,倒不是想念书,而是想跟他们一起去见识见识外面的世界。

后来四姑和小叔初中毕业,参加了农场的工作,小姑才念初小,她一个人不可能跑到那么远的地方,便转学到生产队附近的东窝村继续念书。

六七岁的时候,有一段时间,不知何故,小姑带着我一起到东窝村念书。其实念书的是小姑,我是陪读,我没有书包课本没有笔墨,而且时间不长,10天半个月又或一个星期,记不得了。

东窝村的学校其实就一间二三十平米的房间,与现在的教室比较起来显得很昏暗, 课桌与图中的类似,椅子是几个人都能坐下的长板凳,一二三年级都在一起上课。

我小姑当时念三年级,因为公公娭毑要求她照看好我,上课时她都拉着我坐在她身边,下课也盯得我紧紧的,一刻也不让我离开她的视线。

我和那些小朋友没什么交流,因为我听不懂他们说的雷州话,连老师上课讲的我也听不懂,每天坐在小姑的身边,憋闷死了,总想出去玩,可是小姑不允许。

有一天下午课间的时候,许多小朋友都坐在桌上玩,那天也不知怎么的,我像吃了炸药似的,因为小姑不让我出去村里玩耍,我跟小姑争吵起来,小姑见劝不住我,便抓住我的衣服,小姑虽然大我几岁,但力气没我大,我一下就掰开了她的手,小姑情急之下一把把我搂住,顿时引得课室里的其他小朋友一阵欢呼哄笑。

 我那时候尽管只有六七岁,虽说不知男女授受不亲的古人言,但男女有别还是知道的,听到小朋友们的哄笑,我更是羞怒攻心,挣脱不开小姑的怀抱,我抡起两只拳头,往小姑的肩膀上猛砸了几下,小姑吃痛,松开我哇哇的哭了起来,课也不上了,背起书包抽泣着离开了教室。

小姑一哭,我当时就害怕了,那些玩耍的念头全都抛到了九霄云外,远远的跟在小姑后面,心里沉甸甸的,七上八下,心想这回不单要挨骂,恐怕还要受到鞭子的惩罚 ,越想越是后悔,害怕。

当时我也真够笨的,也不知道赶忙向小姑认错,兴许花言巧语道歉几句,小姑就原谅我了呢。

可是我不懂,只知做错事受惩罚,天经地义,没得通融。回到生产队后,我藏在娭毑厨房后面的柴堆里,久久都不敢回家。

直到大人都放工之后,妈妈找着了我,拧住我的耳朵骂骂咧咧的将我拉到公公的面前。

公公一脸严肃,说了一句:“姑姑你也敢打,到门口跪着!”

记得妈妈当时气的满脸通红,拖着我到门边,让我面对着室内,喝斥道:“跪在这不准起来!”

我低着头跪在门边,几个叔叔婶婶,在我身边进进出出,没一个同情和安慰我的人,最可恨的是我四姑了,她经过我身边时,居然用雷州话阴阳怪气地说“na爽!na爽!”,一副幸灾乐祸的样子。

不知跪了多久,只记得最后是平时最和善的七叔将我拉起来才结束了这次可怕的惩罚。

公公平时很是和善,我常依在他的脚边,听他讲薛仁贵孙悟空的故事,上次我偷香蕉,公公都没发脾气,这次见到公公发火,我心想,完了,以后再也不敢要公公讲故事了。

真的,在那之后我对公公总是毕恭毕敬,再也不敢缠着公公讲故事了。

念小学三四年级的时候,爸爸曾鞭抽我过几次,挨揍原因忘记了,只记得每次我都觉得很委屈,但对公公的这次处罚,我服服帖帖,没有心生半点委屈。

记得大约十岁的时候,忘了何缘由,妈妈很生气,拿树枝打我,我一把夺过树枝扔地上,妈妈被气的笑了起来:“呵呵,翅膀硬了是吧?连妈妈都敢忤逆了”!

我一听妈妈这样说,立马想到被公公罚跪的事,赶忙捡起树技,低着头走到妈妈前面说:“妈妈你打吧,我不敢了”。

可见当年被公公罚跪的事,在我心里留下了多么深刻的印记。


注:文中图片来自百度










不得了。不得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