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第一次有零用钱

八岁前,记忆中从未吃过买来的零食,哪怕是一粒糖果!真的,现在的小朋友可别不信,我那时甚至连商店的印象都没有!

我那时的零食除了自己采的野果,家里种的香蕉花生番薯之类,最奢侈的就是过年过节家里整的糕点了,最最奢侈的是公公整的花生糖,现在我还记得花生糖的样子,白糖裹着花生,一粒一粒的,又甜又脆又香。

当然这也与当时的社会环境有关,雷州半岛据传古时候是犯人流放的地方,新中国成立后,估计也是考虑到这地方人烟稀少,才在这里建立垦殖场。

我当时居住的农场,距县城四五十公里,最近的乡镇也有10多公里,农场范围内只有一个乡村,在我生活的范围内,没有集市,没有商店,再加上当时贫穷,填饱肚子都困难,人们那有余钱去奢侈零食。

今天小朋友们吃的那些零食,我那时可是见所未见,闻所未闻,当然也就无知无欲了。

我第一次得到零用钱,是和妈妈一起住在场部的时候,那时七八岁了,有一次妈妈要去县城,要过夜,因此便带上了我。

临走行的前一天,妈妈给了我很多一分两分的银仔和纸币,合计起来估计有一两毛钱的样子,拿到零用钱,我十分珍惜,那天晚上妈妈收拾行旅,我不知从哪找来一个很漂亮的绿色的纸盒子,坐在床上玩妈妈给我的银仔和纸币,将纸币叠的整整齐齐的,装进盒子里又倒出来,摇晃着盒子,聆听钱币在盒子里叮叮咚咚的响声,非常开心。

第二天我和妈妈搭上了农场外出的汽车,那是一辆苏联援助的叫做格斯的货车,那种汽车比后来国产的解放牌汽车要小一些,我甚至记得当时的车牌号码“457747”,之所以记得这个号码,是因为在渡口的时候,司机报错车牌号码,渡头的工作人员很大声的说:“不对!457748刚刚过去不久,怎么可能又有一辆457748”,我因此对457747,这几个数字印象深刻。

我那天穿着一条浅色的背带裤,背带裤胸前有个大衣兜,装着零钱的纸盒就塞在那个衣兜上,衣兜挤得胀鼓鼓的。妈妈那天也装扮的很漂亮,有零钱又可以跟漂亮的妈妈进城,还能在车上兜风,得意洋洋可想而知。

一路上我站在车厢上扶着车厢的栏杆,望着车厢外的树木,田野和行人一晃而过,兴奋的在车厢上又喊又跳,嗯,没有唱歌,我当时还没学会唱歌,否则一定是又唱又跳。总之是喜欢的不得了就是了。

到了县城妈妈牵着我走在大街上,东张西望之际,妈妈忽然问我:“你的钱呢”?

我一摸胸前的衣兜,衣兜和我的心里一样立时憋了,赶忙摸两只裤兜,裤兜也一样空空如也,我一脸懵逼,呆呆的看着母亲,沮丧的心情不下于如今丢了一部心爱的手机。

妈妈当时好像睥了我一眼,数落了一句类似“没出息”之类的话,然后买了一雪条给我。

那是我第一次吃到买来的零食,而且是真正意义上现代社会的零食。当时的感觉如何?没记忆了,应该是被丢失一盒子零钱的沮丧给淹没了吧。


注:文中图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