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差点挂了

一二年级的时候,我住的那栋房子西面两三百米,有一条由北向南的河流,水面宽约十米,流水清澈。

河的下方有座桥,在我的记忆中,这座桥连接着农场场部通往外界唯一的公路。从场部到七队我娭毑的家,这条桥也是必经之路,桥的南面河面更宽,因为离家太远我没去那边玩过。

桥的北面靠近我家的这一段,是整条河最热闹的地方,炎热的季节里,很多大人都到这条河中游泳洗澡,河中凸出水面的石头上,经常有人在上面洗衣服。

因为离我家很近,站在家门口能看到大人们洗澡的情形,甚至都能听闻他们的说话。

小时候农场没有娱乐的设施,这条河可以说是我的挚爱,常常在河里一泡就是一两个小时,在河里游泳玩耍,流连忘返,有次妈妈骂我:“整天在河里晒,都晒成黑鬼了”。

2018年夏天,我携小女,同妹妹、小叔等几人回农场留恋了几个小时,我当年住过的那栋房子改成了两层的楼房,位置不变,桥也还在,还是当年的石头桥,只是路面铺了水泥,那条河变几乎干枯的小沟,一步就可跨过,昔日的河床上东一垅西一垅的菜地,一副破败没落的景象,完全没有了昔日河流的活泼美丽,我心里不禁唏嘘。

河的上游,离我家大约两三里,有条湍流,就是我当年差点挂掉的地方。

这湍流上方是条小河,也不知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还是人类刻意为之,小河到了这里, 突然收窄,形成一段宽和深均不足一米的深沟,水流湍急。

这段沟渠很长,笔直笔直的,有二三十米,这段沟渠之后,水流呈扇形散开,流速减缓,然后经过一处断崖水流,倾泻而下,将下方冲出一个大水坑,水坑与我家西面的那条河连为一体。

坑内波涛翻滚水花飞溅,小时候觉得那断崖很高,倾泻而下水流很强劲,现在想来,不过是两米左右的小瀑布。

我曾在轰鸣的瀑布旁边, 迎着阳光,多次观赏到雾气之中泛起的小小的七色彩虹。

平日里,沟渠水很浅,沟渠里和扇形河床上长滿厚厚的青苔,在那儿淌水玩耍,常常会滑倒摔个仰八叉。

大雨过后,河水暴涨,这段沟渠的湍流就像脱缰的野马奔驰。曾几何时,我偶然间发现,有几个大人往那湍流上跳下,刹那间便冲到扇形的河床上。


现在的游乐场里有水滑梯,小朋友爬到高处或坐或躺,刷地从高处滑下,那种刺激的快感,小朋友可能都经历过。

这段湍流就如水滑梯一样,那滑落的速度更快更更刺激。

自从发现这段湍流之后,这地方就成了我雨后必去乐园,还美其名曰“玩刷刷”,我玩的可是不亦乐乎,不知疲倦。 

常言道,夜路走多终见鬼,物极必反,乐极生悲!很快,我就印证了这个道理。

这天,大雨过后,晴空万里,阳光灿烂, 我同往常一样急切切的来玩“刷刷” ,那天的湍流又大又急,哗哗的水流,仿若奔腾的野马,周围空无一人,我不是第一次独自一人来玩“刷刷” 了,但这次不知怎的,站在岸边,看着急奔的湍流,心里不由得有点慄憟然的。虽然如此,我还是毅然决然的跳了下去。

 我刹那间就被急流冲到开阔处,通常冲到了开阔处的中间位置很容易就能爬起来的,但这次我被冲的身体横竖翻滚,怎么都爬不起来,直冲到瀑布的边缘,我才害怕。

别的小朋友在危险的时刻,会不会喊“妈妈”喊“救命” 呢?我好像没有喊,因为周围没有人,我知道喊了也没用。

就这样,我像瀑布里一根树枝,随着瀑布倾注而下,冲入瀑布下的深坑之中, 我清楚的记得当时的情形,灰蒙蒙的水里,许许多多大大小小的水泡,跟着我一会沉入深渊,一会又浮出水面,我屏住呼吸奋力的划动手脚, 想游离极速旋转的漩涡,但在强劲的漩涡之中徒劳无功。

不知在漩涡里上下翻滚了多少个来回,被灌了几口浊水之后, 上天垂怜,让我离开了那该死的漩涡,这时我的泳技终于发挥了作用,我爬上岸走回湍流处穿好衣服。捡回一条小命,没有受伤,好像也还有体力,但惊魂未定,不敢再玩刷刷了。

这些年来,每每听闻少年儿童在河里溺亡的事,甚至在平静的鱼塘里都会发生这类悲剧。我总是非常的感谢上苍,感谢冥冥中的神灵,托她的眷顾,我才逃过这次却难,多得了几十年的人生。

忽然想到,神灵给予我还有一次更大的恩赐,是有关我大女儿的,下一篇再说。

注:文中图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