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爱哭的孩子有得吃


盘根错节的棘竹林

大约五六岁的时候,有一次娭毑要我带着弟弟去采竹笋。

弟弟比我小两岁,我们兄弟俩沿着一条通往东窝村的小路寻去,因为那条小路两旁很多棘竹。

棘竹是一种野竹,多生长在水源充沛的地方,小河两旁特别多。这种竹很特别,竹竿的形状像很多个z字连在一起,弯弯曲曲的;竹节间距,粗大的竹子也不过一二十公分;竹子中空很小,竹肉厚实;分叉特多,根连根,枝盘枝,盘根错节;每个竹节上都长有几枚坚硬的尖刺,别说牛羊了,稍大一点的鸡都钻不进去。因此竹笋特别多,但采摘也要十分小心,稍不留意就会刺破皮肤。

 我们兄弟俩一路玩耍,一边采摘竹笋。竹笋很多,但大多在荆棘丛中,我们能采到的很少。

不久,我们来到东窝村的外围,走进了一片竹林,竹子又高又大,又没有荆棘,地上很多竹笋,有高有矮,粗粗壮壮的。刚冒出土的那些竹笋,最是娇嫩,但我们折不断,便去折那些膝盖高竹笋。

当时有没有想过,这些竹笋是别人栽种的,不能采摘,我忘记了,估计应当是有所怀疑的,因为马上就得到了证实。

“嘣嘣”两声,我很快就折断了两根竹笋,弟弟力气小,一根竹笋都折不断。

突然间,不远处一间茅屋里,传来了一声喝斥:“谁折我的竹笋呀?!”

我吓得一阵发抖,提着篮子飞一样跑到灌木丛里躲了起来。弟弟少不更事,还在憋着吃奶的劲折那根竹笋呢。

一个身着黑衣黑裤的农民伯伯,扛着一把锄头,快步来到这片竹林,堵住了来不及逃跑的弟弟。

“是你折我的竹笋吗 ”?!

我躲在灌木丛里看到农民伯伯高声责问弟弟,吓得蹲的低低的,气都不敢喘。

弟弟当时可能尿都吓出来了,看到农民伯伯凶神恶煞般拦住了他的去路,他也真够贱的,往地下一躺,不停的蹬脚划手“哇哇哇”大声哭喊起来。

看看弟弟那撒泼的样子,农民伯伯当时就呆住了,手足无措,悻悻地说,“好了好了,别哭了,我不骂你了。”

但弟弟不依不挠,躺在地上不停的翻滚,大声哭喊。

无奈之下,农民伯伯转身往茅屋走去,见到农民伯伯离去,弟弟哭声逐渐小了下来,坐起身准备站起来逃跑,见农民伯伯又走了过来,弟弟立马又躺在地上大声哭泣。

农民伯伯蹲在弟弟的身边,手里拿着一条番薯递到弟弟的手上说:“侬子,别哭了,起来回家吧,下次别来这里采竹笋了”,说完农民伯伯站起来转身离开。

弟弟抽泣着爬起来,找到我时,捧着那条煮熟了的大番薯,剥开皮吃了起来。我嘴馋,盯着弟弟手上的番薯看,很想弟弟分一半给我,但弟弟故意转身避开我,不让我看他手上的番薯。

可能是心里在责怪我,逃跑时没拉他一把吧,回家的路上,弟弟一直不与我分享那条香喷喷大番薯。

记得回去见到娭毑,娭毑奇怪我们怎么能采摘到那么大的两条竹笋,弟弟告状说,是哥哥偷人家的,一句也不提他自己撒泼耍赖,骗吃农民伯伯番薯的事。

读小学的时候,我不喜欢跟弟弟一起玩,甚至还曾打骂过他,不知是否因为这事埋下的祸根呢?

注:文中图片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