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和爸爸一起的记忆

上次跟女儿说过,上学之前记忆中和我爸爸一起有两次,上次说了第一次,今天就说第二次。

那时我四岁左右,跟妈妈在三鸟场,一天晚上,爸爸说要带我到农场场部跟他住一段时间,三鸟场到场部有三四公里,忘了那晚是怎么去的,只记得到场部发生的事。

我跟着爸爸来到一栋房子前面(后来知道那栋房子就是农场的办公室),一帮人正在打扑克,见到我爸爸,众人围上来,热情地打招呼,邀请爸爸跟他们打扑克。我记得打牌的地方是在树荫底下,灯光昏暗,爸爸坐的位置面向办公室 ,很快几个人便投入“战斗”,我站在爸爸的身后,爸爸不理我,跟那几个大人有说有笑,玩的很兴奋。

来到一个新的地方,我没有一点新鲜和好奇,没有认识的人,没有人跟我说话,更没有人跟我玩,爸爸好像把我也给忘了,我孤零零傻呆呆地木立在爸爸的身后,不知过了多久,我困了,想睡觉,不由得想到了妈妈,想回到妈妈那里。

幸亏我记得来时的路,我沒跟爸爸打招呼,转身往来时的路走去。

回家的路静悄悄的,没有行人,没有车辆,没有灯光。黑夜里的路有些泛白,路两旁的荒野朦朦胧胧的,幼小无知的我根本不知危险,没有害怕,只想着回妈妈那里,脚步迈得很快。

走着走着忽然一道亮光自我身后照亮了前方的路,紧接着听到“嘣嘣嘣”的响声,一部拖拉机停在我的身边,爸爸从拖拉机跳下来抱起我,我记得拖拉机座位旁边两个轮很大,机头下方两个轮子很小,就像曾经使用过的一元纸币里的拖拉机一样,当时农场很多这种拖拉机。

因为这种拖拉机行走时烟囱发出“嘣嘣嘣”的响声,小时候我叫这种拖拉机为“蹦蹦蹦”。

爸爸抱着我回到了场部,很多人拿着手电筒围了过来,我想,发现我不见了,爸爸一定很着急,众人也帮忙四处寻找吧。

跟着爸爸的日子,远不如跟着妈妈快乐。爸爸办公开会的时候,我就在办公室那栋房子附近瞎玩。

有一天我正在办公室侧面的墙上涂画,突然身后传来一声爆喝:“不得在墙上乱画!”

我当时可能都吓尿了,不知所措,第一次有人对我那么凶声恶骂,我非常害怕,从此见到此人,我便如老鼠见着猫,避的远远的。

有一次他来找我父亲, 我赶紧藏在父亲的身后,见到他对我笑容可掬的样子,我当时就很奇怪,那么凶恶的人怎么变成那么和蔼了?

直到2018年见到我的小叔,问起此人,我才释然,原来因为这人的过失引发糖厂一场大火,被罚降了一级工资,他把对我父亲的不满发泄在我的身上了。否则真的很难理解,怎么可以对一个三四岁的小朋友那么凶恶。

那时候农场叫垦殖场,垦殖场的职工都是部队转业而来,在垦殖场我见到的那些叔叔都是身穿清一色的黄军装,我好像都没见过女职工和小朋友。

爸爸没空顾及我的时候,经常把我托付给公共食堂里的叔叔照看,食堂里的叔叔对我很好,好几次在煮饭的灶堂里煨番薯给我吃,有一次杀战马,一位叔叔还给我一块大大的马骨头,我双手捧着那块马骨头啃了老大半天。

有一次爸爸带我到湛江霞山开会,住在农垦局的一个招待所里,有一天下午我走出招待所到街上玩,我顺着一条往下的街道走去,不久来到一个码头上,那是我第一次看到大海,看到海上的各种船只,我很羡慕那些立于船上,在大海飘荡的人,我看到许多在海滩上寻寻觅觅的人,而且还有小朋友。他们在寻找什么呢?因为好奇我也走到海滩上,我不敢走得太远,只在岸边的石坝下,石坝上许许多多小螃蟹小海螺,螃蟹比我的手指还小,跑得飞快,于是我便在哪里玩得不亦乐乎,根本没想到回去,直到爸爸带了一群人找海边,爸爸一把抱起我,我却还沉醉在抓螃蟹寻贝壳的乐趣之中。爸爸也没有责备我,否则我一定会有印象的。爸爸打我骂我,那是二年级以后才有的事。

爸爸带我在湛江那段时间还有一件事印象深刻,一次爸爸和几个叔叔一起带我到酒店吃饭,那是我第一次到大酒店吃饭,倒不是因为有什么好吃的,而是酒店的富丽堂皇,特别是地板,光溜溜的,还有漂亮图案,我忍不住蹲下来抚摸那些光可照人的地板,惊奇经常踩踏的大地,居然也可以这么美丽漂亮。

直到后来我带孩子和她妈妈到湛江游玩,还专门去那间酒店吃饭。那酒店叫做南华酒店,是当时湛江最高级的酒店,我把当年蹲下来摸地板的事告诉她们,感叹乡下孩子的闭塞无知。

这些小时候我跟爸爸一起生活的琐事,虽平淡无奇,却也見识了一点人心的善恶。印象中爸爸对我是放任不管的,但从未凶过我,而我对自己的孩子,却没有如此的襟怀,两个女儿小时候没少挨我的打骂,每每想到这些总是很内疚,就借此平台给孩子道歉:“对不起!孩子,爸爸错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