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伤疤

小时候我受过很多伤,双脚受到的伤害最多,10个脚趾的指甲,没有一个是原生的,每个都更新过,特别是两个脚拇指的指甲,至少更新了三次以上。

无数的伤害,哪怕当时疼痛的流泪,如今也是好了伤疤忘了痛,记忆里几乎都没留下什么痕迹。

所以说几乎,是因为大腿内侧有一道近一厘米宽4厘米长的疤痕,如今还光亮照人,这是我上学前唯一的一次受伤留下的教训。

六岁那年,尽管己是上学的年龄,因为农场沒有学校,我依然在没几个小朋友的生产队里浪荡。 

乡下的孩子捉鱼捉鸟捉蜂窦,应该是最愉快的了,尤其是男孩子,必定都有这种经历。

生产队附近有很多沟溪小河,鱼虾很多。有一次,几个叔叔带着我去一条小河捉鱼,选择一段水流缓慢的河段,用泥土堵住两头,将这段河水用桶淘干,河水淘干时各种各样,大大小小的鱼虾在泥巴上跳跃的情形,哈哈,真是太过瘾了,哪一次足足捉到一大桶鱼。

学到了这招捕鱼的方法,我跃跃欲试。

一天下午我扛着一把锄头,手拎脸盆,来到一片稻田边的小溪,小溪两旁一边是田埂一边是草坡。我选择了一段很窄的河段,抡起锄头将两边的泥土挖来堵塞流水,堵水的泥坝还没砌成呢,跑来一个农民伯伯,二话不说就抢夺我的锄头。

锄头是妈妈的工具,岂能被他人抢夺,我死死攥着锄头柄,拉扯之下,锄头锋利的尖角在我左大腿内侧刮开一道长长的伤口,农民伯伯看到弄伤了我,可能是吓坏了,赶忙离开。

我用手掌紧紧捂住伤口,心里没有害怕也没有疼痛的感觉,庆幸锄头没被夺走。

听大人说,棯子树的嫩芽可以止血,正好小溪旁有棯子树,我摘下稔子树的嫩芽嚼碎,敷在伤口上。

我在棯子树旁呆了很久,直到不再流血也还是不敢回家,怕妈妈如娭毑他们操心怪责。

当天是怎么回家的,回家之后妈妈和娭毑他们的反应,我全都没了映像。

后来我才明白,农民伯伯之所以抢夺我的锄头,是因为我挖了他的田埂。

因为这次无知的过错,在我的大腿上留下了一道永不磨灭的伤疤,算是愚昧无知留下的教训吧。


注:文中图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