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菩萨鱼

图一

小时候除了各种玩之外,也喜欢去抓鱼。三两个小朋友相约一起,抓鱼的地方就在我们住家附近沟溪,水田。水很浅,最深也只稍稍没过膝盖。那时候抓鱼很简单的,工具就是农村常用的畚箕,将畚箕往有水草的河边推,手在水草上拍几下,捧起畚箕,鱼就捞到了。

我们能抓到的都是些小鱼,最常见的是鲫鱼,河虾,螃蟹,泥鳅,塘虱。现在想来那时候每次抓回的鱼都不多,也就一斤半斤那样,但妈妈每次都很乐意整给我们吃。可能是自己劳动所得,总觉得妈妈煎的那些小鱼特别香。记得有一次我抓到了很多螃蟹(有两三斤吧),妈妈把螃蟹炒香,和着竹笋(有点酸酸的那种),炖了滿满一锅,那味菜太好吃了,现在想起还很留恋呢!

有一次不知怎么说起的,爸爸笑说我抓的鱼还不如煎鱼的油钱。长大后我才明白,爸爸的笑话其实也是实话,那时两三指大小的海鱼才一两毛钱一斤,农场一车车地拉回来作肥料用。而那时花生油我记得要八毛钱一斤。

扯远了,说回抓鱼。那时候抓鱼最怕捞到水蛇了,明知水蛇无毒,看到畚箕里有水蛇,也总会心里发毛,吓的赶忙跑到岸上,直至看见水蛇跑了才敢下水取回畚箕。

最高兴的是捞到菩萨鱼了。个头比较大 的,鱼鳍完整无缺的,颜色特别绚丽的那种,就会立即装进早已准备好的玻璃瓶里,生怕被桶里的鱼虾蟹整坏。

刚刚百度查了一下。菩萨鱼有两种介绍(有点疑惑,学名有两种?),一种叫中国斗鱼,一种就叫菩萨魚。别名,天堂鱼,花蝶鱼等。界门纲目科属种,全都有特定的称谓,这里就不一一罗列了。

小时候见过的鱼里面,最漂亮的就是这菩萨鱼了,因此特别宝贝它。菩萨鱼个头较小,我见过最大的,也就成人的拇指那般。雄鱼五彩斑斓,条纹绚丽,雌鱼个头比雄鱼略小,虽也有斑纹,但颜色暗淡许多,远没有雄鱼漂亮(见图一)。每次去抓鱼,桶里都会放一个玻璃瓶,玻璃瓶是特别为装菩萨鱼准备的,每每抓到菩萨鱼,个头比较大的,我都会单独放入玻璃瓶里保护起来。

小时候养鱼没有专门的鱼缸,都是放在当时能找到的各种玻璃瓶里养。开始的时候但凡漂亮一点的小鱼我都放在一个玻璃瓶里混养,(对了,有种鱼我们叫它花鲫,鱼身有些花纹,鱼眼和尾鳍的末端有点嫣红,个头比菩萨鱼小,小的时候我觉得这种鱼也很漂亮。)很快我就发现,菩萨鱼特别霸道特别厉害,总是去追咬别的小鱼,连自己同类也噬咬。追咬别的鱼可以理解(非我族类其心必异呗),两条雄鱼一起不能相容也有情可原(同性相斥,不是?),可是同为菩萨鱼,一条雄鱼和一条雌鱼放一个瓶里,雄鱼还是追咬雌鱼。不是说异性相吸吗?雄鱼总是追咬雌鱼,怎么繁衍后代呀?百思不得其解。

刚刚百度才明白,原来雄鱼只有在筑巢后才会让雌鱼靠近产卵,雌鱼产完卵,就会被雄鱼驱逐,鱼卵受精以及孵化,养护小鱼,整个过程都由雄鱼单独负责,期间不允许其他鱼虾靠近它的巢穴。平时雄鱼也总是孤芳自傲,不稍交朋纳友,仿佛水中的其他生物都是他的敌人。

要解决小鱼因追咬而死亡很容易,整个大鱼缸,小鱼有足够大的空间就可以逃逸,可以躲藏起来了。当时可没有这样好的条件,我试过用一些比较大的瓦煲瓦罐来混养,结果还是不行。一是那些煲罐不够大,二是不透明,不好观赏。于是我就收集各种的玻璃瓶,把那些漂亮的小鱼一瓶只装一条分开来养,因为花鲫不容易存活,养着养着就死了,到后来。玻璃瓶里养的全都是菩萨鱼。再后来那些罐头瓶也被淘汰了。罐头瓶瓶身低矮瓶口大,本来是很好观赏的,可是菩萨鱼会跳出瓶外。最后养菩萨鱼的瓶子全换成了那种脖子细长瓶口细小的酒瓶和酱油瓶,因为瓶口细小又只装半瓶水,菩萨鱼再也跳不出来。

菩萨鱼生命力特别强,我只是偶尔打些苍蝇蚊子喂喂,平时几乎不喂食,就这样,菩萨鱼几个月都不会死,我估计是蚊子飞进瓶里产卵被菩萨鱼当食物了。

在养菩萨鱼的过程中,我有四个发现。

第1个发现

在水田或是那些水流缓慢的浅水沟溪里,水面上许多小泡泡挤在一起,这些泡泡底下哪怕水很浅,也一定有菩萨鱼,而且都是十分漂亮的雄鱼,以前一直不知原故,刚才百度才知道,原来那些泡泡就是雄鱼筑的巢穴,无怪乎小时候拿畚箕推向那种地方,必能捞到一条漂亮的菩萨鱼了。

第2个发现

小时候养菩萨鱼没有什么讲究,也不懂得讲究。随便摆在窗台上、桌子上、柜子上,都是一眼能看到的地方。我发现本来五彩斑斓的菩萨鱼,身上绚丽的色彩渐渐变的淡淡无光,没有了往日的美丽。

有一次给菩萨鱼换水,从透明玻璃瓶里倒出来的菩萨鱼,每条都是淡淡无光,从绿色的玻璃瓶里倒出来的菩萨鱼,依然色彩绚丽。我这才明白个中玄机,在光线强烈的地方,菩萨鱼的颜色就会变淡,不漂亮了。在那之后,我把那些透明玻璃瓶里全部摆放到阴暗的床底下,果然,没过多久,菩萨鱼都恢复了原先的漂亮美丽。

图二

第3个发现

将两个玻璃瓶挨在一起,两条菩萨鱼就会向着对方不停的撞击。用手指点触到玻璃瓶,瓶里的菩萨鱼也会转过来,向着手指不停的撞击。那种时候,菩萨鱼鱼鳍因为发怒而全部张开,特别漂亮(如图二)。怕菩萨已撞坏鼻子,我在两个瓶子之间夹一张纸,菩萨互不相见,也就不再相互撞击了。

图三
图四

第4个发现

是个意外而又惊喜的发现。

有一次给菩萨鱼换完水之后,我将菩萨鱼全放到一个装满水的脸盆里,本想静静的欣赏它们的美姿。没想到两条菩萨鱼侧身靠近,鱼鳍全开(如图三图四)。忽然嘴对嘴咬在一起,在脸盘水里慢慢旋转翻滚了起来,我当时看呆了,两条菩萨鱼像两个仙女接吻,翩翩起舞,又像一簇簇鲜花,争颜斗艳。那景象美极了(如图图五图六图七)。

图五
图六


我如法炮制,曾将菩萨鱼的这种表演展现给许多小朋友观看,小朋们都十分诧异惊奇。

直到长大以后,80年代中期,在一个电视节目里面,我再次看到菩萨鱼争斗的美丽情景。那个电视节目好像叫做“泰国斗鱼”,也是从那个电视节目我才知道,菩萨鱼国外叫斗鱼。其实菩萨鱼相斗早已有之,我只不过孤陋寡闻没见识罢了。

图七


百度里关于菩萨鱼有一个故事,我略省了一些,简叙如下:

  相传有一位菩萨化身为鱼,游走于水田、山溪、河涌之间,帮百姓除虫去害,保一方水土。有一天,一位老者在河岸行走,不慎掉进水中,因年事已高,无力游上河岸。此时蛇、鼠、河妖纷纷来加害。菩萨知道了便来相救,成群的菩萨鱼与蛇、鼠、河妖搏斗,并将老者托起送至河岸。故此,每每在山间、田中、小溪看到菩萨鱼,民间认为这方水土受到菩萨的庇护。

由这则故事我推论菩萨两字。菩是善良,大慈大悲。 萨是情识勇义,救人于危难。菩萨鱼是善良正义勇敢的化身,菩萨鱼因善良而美丽,争斗亦是美轮美奂。

另据百度介绍,菩萨鱼还是一味中药,有解毒疗疮之功效,可见菩萨鱼自古就叫菩萨鱼了。由此回到本文开头百度关于菩萨鱼两种学名的介绍,难道是因为外国菩萨鱼叫斗鱼,我国就要冠个”中国斗鱼”?外国有江有河,我们的长江黄河,也要冠以:中国江””中国河”?由此追溯到我前篇文章木虫的学名“咖啡灭字脊虎天牛”就“脊虎天牛”不行吗,为什么非要冠以“咖啡灭字”呢,这不是让人徒增疑惑吗?

后面几句多余的话很不专业,是咸吃萝卜淡操心了,就當是为这篇文章添多一点字数吧。


注:文中图片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