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舂米粉做糕点

有人知道这叫什么吗?请告诉我,先致谢了。

过年做糕点,得用面粉或米粉。现在的米面粉超市,商场很容易就能买到,但在五六十年代,在南方的乡下,面粉或者可以买到,但米粉,就全靠这工具舂了。

又或者是当时穷,舍不得花钱买吧,小时候过年之前,妈妈都会带我用这工具舂米粉。

这工具利用杠杆原理制作的,是个费力杠杆,支点到舂头的这段是阻力臂,支点到踏板部分是动力臂,小学的时候,以我的体重,踩在踏板上,抬起舂头,还是很轻松的,因此通常我都是在后面,负责踩踏动力臂抬高舂头,妈妈则在前头,拿把小扫帚,将飞溅的米粒扫回石臼内,待米捣碎成粉之后,妈妈就会用木捧撑高舂头,将石臼内的米粉舀出,筛选出细细的米粉。

现在回想起那时舂米粉的情形,蛮有意思的,我不停的以自己的体重踩在踏板上抬高舂头,然后又松开脚,让舂头落下,支轴在石糟里磨擦,发出“唧”“唧”的高音,舂头落下时,砸在石臼内,发出“咚”的一声低音,“唧唧咚”,“唧唧咚”的,那有节奏声响,如今还能在我耳边回荡。

用这工具舂米粉是有些讲究的,舂头抬的过高,米颗会飞溅出来很多,太低就会减慢舂粉的速度,当米碎成粉时,更是只需将舂头抬高少许即可,因此妈妈不停的指导我控制舂头的高度。

筛粉的时候,我常会要求妈妈也给我筛筛,因此一番操作下来,妈妈变成了白发美女,我也变成了白雪公子,哈哈...

每次妈妈带我去舂米粉,我都很乐意,这说明妈妈过年时又要给我们整糕点了,小朋友好象是天生的,对甜甜的食品特别喜爱。

小时候我们家过年的糕点就三样,一是花生糖,这是爸爸的拿手货,二是用米粉包裹着炒香的花生芝麻,外表抹上食油蒸熟,我们叫它为白饼,还有就是用米粉搓成比筷子头略粗短条条,用油炸至金黄,我忘这叫什么东东,小时候我很爱吃,它有点类似后来兴起的蛋散,不过那种条条比较坚硬,没蛋散那么酥脆。

好像是60年代末70年代初,广州知青来到农场之后,兴起了做油角和蛋散,过年时,家里有年轻人的,几乎家家户户都有这两样过年点心。

成家之后,尤其是有了女儿之后,我也年年都包油做角蛋散,和面的时候,我们用的全是鸡蛋,因为我特喜欢椰丝的香味,所以油角心都是以椰丝填充的,有别于当时普遍使用的花生和芝麻。

现如今,过年没那么麻烦啦,一句话说就是买买买,只要兜里有钱,想吃的都能买到,这不,我老伴年前就买了几盒油角蛋散回来,味道不比我们自己做的差,甚至更佳!

尽管如此,我还是十分怀念以前过年做糕点的情景,大人忙忙碌碌晕头转向的,小朋友欢欢喜喜各种搞怪,比如说将油角捏的稀奇古怪,还偷偷的在里面塞个硬币等等,过年的气氛好像比现在还要浓郁。

也许是我这老人家比较喜欢怀旧吧。


注:封面图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