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童心无忌


前头哪个是两三岁时的女儿

写《赏月糗事》时想起了女儿另一件趣事。

确切的年份记不起来了,当时孩子就四五岁的样子。劳动节,儿童节,亦或者国庆,也记不起来了,姑且當是儿童节吧。那晚在厂里的露天舞台举办文艺晚会,我女儿有个诗词朗诵的节目。

文艺晚会的情形不记得了,甚至自己女儿当晚穿什么样的衣服,扎什么样的头发也全部没了印象,但是,当晚女儿在舞台上的表演,如今还记忆犹新。

表演台词女儿早已背着滚瓜烂熟,平时无论让孩子唱歌跳舞背诗词,孩子从不会胆怯害羞扭扭捏捏,能在舞台上给大家面表演,孩子自是欢喜不已。到了女儿的节目,女儿一点不怯场,从容地走上台,接过主持人递来的话筒,站在舞台中央娇声奶气地念道:“诗词朗诵黄鹤楼,作者唐朝诗人崔颢,昔人已乘黄鹤去,此地空余黄鹤楼。黄鹤一去不复返,白云千载空悠悠……诗没念完,忽然女儿跑到舞台的最前端,躬着腰,看向台下举着相机的一个青年喊“朱叔叔快点照呀,快点照呀,快点照呀”,顿时引得台下观众一片哄笑。孩子看到青年干事作照像的姿势·,但不見内光灯闪亮,忍不住催促了起来,那还顾及朗诵呢,青年干事不禁笑了,赶紧按下快门。孩子见到内光,便跑回舞台中央,我以为孩子会继续刚才未完的朗诵, 却见孩子蹲下身,放下话简竞兴奋地跳起舞来,记得孩子各种自创的舞蹈动作,一会前冲,一会后退,一边还唱着儿歌“小河流哗啦啦……”,表情很是认真,台下观众被逗乐了, 掌声笑声不停。孩子妈妈赶忙上台将女儿抱走,女儿挣扎着不肯离开,“妈妈,我要跳舞,我要跳舞,”直到妈妈答应等会再让她跳,她才安定下来。晚会结束后,孩子果然又跑到舞台上跳起舞来,跳了好久好久,直到舞台灯光熄灭仍然不愿离去。

其间见到主持晚会的工会干事,我对她表示歉意,哪位干事笑容满面地:“你女儿真逗,把大家都逗乐了。”

其实也没有什么可怪责的,厂里节日晚会除了让一些年轻人展示自已的艺术才华之外,重在参与,重在娱乐。童心无忌,孩子天真率性的表演,更让人开心快意。我只是不曾想到平时乖顺的女儿,稍严肃点训斥都会扁起嘴巴的女儿,居然在大庭广众之下也有如此率性勇敢的一面。

那天写完《赏月糗事》之后,不由地想起女儿这个趣事,不知女儿如今是否记得,记录下来,留下一段有趣记忆,也抒发了自己对孩子儿时的念想。

















































































































“诗词朗诵黄鹤楼,作者唐朝诗人崔颢,据大诗人李白登黄鹤楼見到这首诗曾赞叹眼前有景道不得,崔颢题诗在上头,诗日诗人己乘黄鹤去,此外空余黄鹤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