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独具特色的雷州饼和雷州年糕

图一

雷州这地方,据说古时候是流放囚犯的蛮荒之地,马特市的朋友可能较佰生,雷州之前叫海康县,位于雷州半岛的中部,我就出生在哪里,在那里长大,参加工作,娶妻生子,我的妻子便是一个地道的雷州姑娘。

在雷州生活了三十多年,对哪里的风土民情,多少有点了解,现在就为大家介绍两样雷州过年最流行的糕点——搭叶饼和姖赞。

雷州饼种类很多,最流行,最普遍,雷州人过年家家户户必做的,就属搭叶饼和年糕姖赞了,这两样是雷州人过年过节,走亲访友必备的礼品。

虽然我不是生活在雷州的乡村,但华侨农场周围,当地的村庄星罗密布,农场每个生产队附近都有雷州的乡村和集市, 因此,没少见到当地村民走亲访友的情形。过年那段时间,经常可以看到一人或两三人,甚至成群结队的妇女在公路上,小径里穿梭,她们穿的花枝招展,每人肩上都挑着一担箩筐,里面装满了搭叶饼和雷州年糕(当然还有猪肉鸡鸭鹅之类),欢欢喜喜走亲戚,相互拜年送礼!

我不是雷州人,家里当时也没有雷州人的亲戚,小时候能吃到雷州饼,得益于附近雷州人职工的馈赠,也有我的小朋友们之间的分享。当时的集市里也没见过有卖的,80年代开始乡镇的集市上开始有了,现在更是多了去了。

我没见过雷州饼的制作,自己更没有做过,我想应该和我家做的白饼差不多,区别在于雷州饼面的糯米混合了红糖,并用菠萝蜜树叶覆盖,这大概就是搭叶饼名称的由来。(见图一)

椰丝芝麻作馅,外表搭上菠萝叶,应该就是搭叶饼的特色了,受此启发,我后来做的油角也以椰丝为馅。

搭叶饼也有以木瓜丝作馅的,雷州人称木瓜为柴东瓜,木瓜丝做馅,吃起来更脆爽,没椰丝那么坚韧,味道不比椰丝馅差,不知道的真吃不出是木瓜丝!

搭叶饼也有以花生做馅的 ,这种多数是咸饼。

我曾吃过一种用簕牯叶包裹的雷州饼,外形很像我们常见的三角粽,内里与搭叶饼类似,里面的馅,除了椰丝芝麻之外还有红枣和冬瓜糖,雷州饼中,我认为这种是最高级的了,不仅味道更香,而且还能保存更长的时间。

不过这种簕牯叶包裹的雷州饼,现在怕是已经绝迹,淘宝上找不到,我只是在百度上找着了它的图片(见图二)

图二

之所以会绝迹,估计是簕牯这种植物在雷州半岛已经很少很少了,80年代末我离开雷州半岛时,已经很难见到,现在就算还有,恐怕也极少极少了。

对了,勒牯只是我对这种植物的称谓,刚刚上百度查了一下,它的书名应该叫露兜簕(图三)。

图三

这是一种野生植物,小时候在近水的荒野随处可见。叶子翠绿翠绿,长长细细的,两边长满了像锯齿一样的尖刺,整株的形状有点像凤梨的放大版,它的果实外形也和凤梨类似,但更漂亮。

小时候以为它的果不能吃,我们只把它摘来玩耍,百度介绍它的果实经过处理还是能吃的,可惜我们小时候并不知晓,白白浪费了这种果实。

割下簕牯叶,去掉叶子两边的尖刺和叶子中间的叶梗,像包粽那样包裹着雷州饼,甚至还有偏织成图二右的模样的,我小时候还吃过呢!

说完了雷州饼,现在来介绍雷州年糕。年糕之前之所以冠上雷州,是因为它有别于其他地方的年糕,独具雷州的特色,雷州人管这种年糕叫做姖赞(图四) 。

图四

外表上看,雷州年糕比我们通常见到的红糖年糕就有很大的不同,它更大更厚,我见过最大的,直经不下50公分,厚度也达10公分,上面布满了芝麻红枣冬瓜糖,底部和周围粘了一层不知名的菜叶,颜色较我们通常看到的红糖年糕要深沉许多,几近褐色!不像图中那么鲜艳。

姖赞的味道甜中带咸,有肉香,椰香,还有一股说不出是什么的香味,热不粘手,冷不僵硬,雷州的糕点,我对它情有独钟,外家的亲戚,知道我喜欢,每次来深圳拜访,都会带几斤来给我解馋。嘻嘻...

离开雷州三十来年了,除了对亲人对往事的记忆之外,还有对雷卅一些美食的念想,搭叶饼和姖赞之外,沙虫粥,烧猪肉和白斩狗,我也很垂涎的,以后有机会再作介绍。


注:文中图片来自百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