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木虫

今天上淘宝网购,淘宝收藏夹里有个商品提示:“该商品已以下架”。这商品就叫“木虫”。之所以放在我的收藏夹里,是准备买来给两个外孙尝尝的,因两外孙跟他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住在一起,离我家较远,想找个好时机约他们的过来,结果把这事给忘了。

刚刚百度了一下,木虫又叫柴虫或哈虫,这种虫子会钻进木头里面咬吃木头,以至有木制家俱会有被木虫啃吃的情况,因此,百度上有人认为它是害虫,我以为未必。在我的认知里,这种虫子只啃吃干死的枯木,我从未在生长的树木上见过这种虫子。有一种树叫做台湾相思,枯死的台湾相思最多这种虫子了,其他的木材里我没发现过。如果这虫子只是啃吃干枯的树木的话,是不是也可以认为它是自然界里面的清道夫呢?

我今天想说的是,这种虫子可以吃,而且非常好吃,称为美味佳肴,一点都不过分。而且烹饪也很简单,热锅倒点油,将木虫倒入翻炒至金黄,沾着酱油吃,香喷喷的,想起那种香味现在都要流口水。

小时候妈妈曾整给我吃过几次,也因此才认识木虫。我见过木虫最大的如成人小指粗细,一节一节连在一起,特别是尾巴那节,像极了没指甲的小手指。颜色白黄,全身光溜溜软绵绵的,油光闪亮,头就像绿豆那么小。木虫从木头里取出来之后,便一动也不会动,真不知它怎么钻进坚硬木头里,在木头里面纵横驰骋挖“地道”的。

再次见到木虫,已是结婚有了孩子之后。在工厂里,单身汉一日三餐都在厂里的食堂里解决,结婚之后,有了家,特别是有了孩子之后,饮食就不能像单身汉那么随便了,于是便开始在家煲饭整菜。那时没有煤气,我们厂家庭煲饭整菜普遍用的是柴火,工厂地处乡野,每次刮台风都能捡到很多树木。我比较幸运,小叔是一个农场的机耕队长,每年都用拖拉机拉一车木材来给我使用,那时我特别请小叔给我多一些台湾相思。其实作为柴火,小叶桉火力最猛,木麻黄最容易劈开,我之所以要台湾相思,是因为台湾相思里有木虫。

小叔送我的木柴都是锯成一尺来长一断一断的,一二十公分直径,要作柴火,还得劈开剖成小片。

每次劈柴,女儿总是最积极最兴奋的哪个,搬个小登子,捧个瓷碗坐在我旁边“爸爸,讲故事”,“讲爸爸小时候的故事”,”讲过了我还想听”,“爸爸,一条木虫!”每次劈出木虫,哪怕听故事哈哈娇笑,女儿也总能发现,甚至象筷子尖那么小的一条木虫她都能发现,有时我以为是木屑没看到,"爸爸木虫在那",女儿小手指着木虫告诉我,生怕检漏了。

每次劈柴都能得到十几条木虫,多时有二三十条,炒好装小碟子上,女儿當零食吃,多的时候,女儿还会高兴地端出外面请她的好朋友微微一起分享。

(图片来自淘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