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寸金
E寸金

来这里学习写作,努力中

妹妹的杨桃

妹妹家在佛山,深圳到佛山三个小时的车程。以前我们很少往来,退休之后,走访多了些,特别是近几年,每年都要去妹妹那里一次,最近一次是上个月下旬。

每次到妹妹家,妹妹妹夫总是十分热情,妹夫通常不喝酒的,我到访他每餐都陪我喝两杯。特别是妹妹家的二姑娘,是社区医院的医生,每次我到访她都分外高兴,她说平时请父母亲到饭店吃饭,总是千难万难,我来了,很容易就能请到父母亲一起吃大餐。为此,我怪责妹妹妹夫不给孩子孝敬的机会。

妹妹家在一个小区的3楼,后门出去有个小院,妹妹妹夫很会打理,小院里栽种了许多花果蔬菜,其中两颗杨桃树长得特别茂盛。

说起杨桃,妹妹说她读一年级的时候,一次路过农场的果园,看到掛在树技上的杨桃,忍不住摘了一个,因为没成熟,又酸又涊,还为此像小偷似的心惊肉跳了好久。我说那片果园我经常浏览,还顺手摘些番石榴葡萄什么的,妹妹埋厌我不会顺一点给她,她看着那些果子可是流了不少口水,摘了个生涊的阳桃,都害她担惊受怕了好久。

妹妹说小时候像个饿鬼,特馋别人吃零食。现在想来,小时候的确愧对自己的妹妹了,只知埋怨她老要我背,从未想过妹妹的饥渴,有好吃的都填了自己的五藏俯,很少想到留给妹妹。

我第一次品赏杨桃,是五六岁的时候,那是在乡下的一个叫东窝的村庄里,有一颗高大的杨桃树,树上挂满了黄澄澄的阳桃,许多熟透了的杨桃掉的一地都是,鸡鸭牛羊都不吃。我很好奇捡起一个,咬一口,妈呀,酸的我眼晴闭的死死的,逼出许多眼泪,好久好久眼晴都睁不开。

稍大时才知道杨桃也并不全都那么酸的,我吃杨桃的方法是跟妈妈学的,盐和辣椒一起捣碎,将杨桃切开,蘸上辣椒盐,磨合均匀,这样吃杨桃格外美味,哪怕杨桃有点酸,我也能吃下几个。

妹妹家的两棵杨桃 ,是两个不同的品种,一棵果子较大,大的果子怕有一斤。另一棵结果较小,要七八个才有一斤,不过小果反而更甜,不用蘸盐,我都能吃。

最近几次到妹妹家的时间分别是每年的2月5月8月和最近的11月,每次都能吃到妹妹种的杨桃 。今天忽然想到,是了, 妹妹家杨桃树怎么一年四季都能结果呢?

百度介绍,杨桃褂果一般在7月到12月,妹妹的两颗杨桃树在春天都能褂果,这般的奇特,莫非这两棵杨桃树也在刻意抚慰妹妹小时候偷吃杨桃而受惊的心?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