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德
明明德

引一首词略表心声 卖花声·怀古/ 元-张可久 阿房舞殿翻罗袖,金谷名园起玉楼,隋堤古柳缆龙舟。不堪回首,东风还又,野花开暮春时候。 美人自刎乌江岸,战火曾烧赤壁山,将军空老玉门关。伤心秦汉,生民涂炭,读书人一声长叹。

教师节了,追忆我的老师们

教师节到了,希望全天下的教师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想想自己从边陲小村一路走来,一路上遇到了很多好老师。他们为我点亮了一盏盏灯,让我可以走得更远,可以见识到外面的世界,丰富自己的认知,发现更广阔的天地。我以为他们不会远去,以为自己并没走多远,但回头时,许多记忆已经模糊。承师恩重,今天让我为他们唱一首赞歌。古往今来,跨越时代,要说最有价值的工作有哪些,教书育人一定算一个!



一,拥抱

虽然小时候是“别人家的孩子”,我也有自己的黑历史。

还记得二年级开学那天,我因为暑假作业没写,见了老师不知如何交代,于是就赖在家里迟迟不动。我也不敢老实说我没写作业,怕被老爸揍。马上就中午了,见我还赖在家里不想动,老爸便拉上我往学校走去。

我一路上扭扭捏捏哼哼唧唧,嘴里嘟囔着我不想上学了。学校离家三里地,平时觉得很远,那天觉得这路要是再长一点就好了,等到老师中午下班我再走到,我就说不定又可以逃过一劫。我走在前面,老爸在后面仿佛押送犯人。

一路上我都在想我该怎么办,我想找一个陷阱跳进去,在里面困个十天半月,或者来一场时光穿梭,让我逃离这窘境。想着想着就走到了最后一个岔路口,我心想,没写暑假作业实在是太丢人了,不能现在被押送到学校去!怎么办?没办法了,一个字——逃!

于是我扭头就往岔路口另一个方向跑,像一个越狱的犯人。可惜我还不是老爸的对手,他三步就追上了我,将我擒拿归案往学校押送。我苦苦哀求道:爸我不想上学了,你让我回家跟你种地吧!老爸说,你不上学,除非和我解除父子关系!我一听,心想,那有何不可!我说好!那现在就解除,你放开我,别管我啦!老爸说,你说了可不算,我们得去派出所!于是继续押着我往前走!我心想,终于不用受老师责难和同学的白眼了,这可太好啦!

——哎,不是说好了去派出所吗,怎么来学校了!

——先跟我去见你们老师,告诉他你不上学了!

很快我就被押入了教室。见到老师我羞愧难当,涨得满脸通红,一抬头望见老师便忍不住嚎啕大哭,我说我作业没写,不敢来上学。当时的我不知道接下来会发生什么,低头看着自己的脚,眼泪就要滴下来。

没想到老师直接把我抱了起来,她说,你这么难过,是知道错了对吗?以后好好学习,按时写作业就还是好孩子!不哭了啊,老师给你登记报到!

我瞬间感受到自己被爱和温暖包围。我那时脆弱的小心脏啊,也瞬间得到了抚慰。

那个拥抱,我至今难忘!谢谢你,小邓老师!从那以后,我数学一直考满分。



二,上课睡觉

初中的我迷恋台球,也曾在小镇称霸一时。因为时不时就会一杆清台,常常引来挑战者。七点半放学,有一阵子经常在外面玩到天黑才回家。怕被爸妈责怪,回家立刻献殷勤去喂牛喂羊喂猪干家务。然后等爸妈睡下都十二点了,再悄悄熬夜写作业。

这样做的代价就是上课打瞌睡。因为成绩好,打瞌睡老师并不会直接批评我,只是经常喊我上课回答问题。我记得有一次数学课学一个新的几何知识,我被老师喊起来回答问题,刚讲过的知识点我却答得牛头不对马嘴。老师却没有批评我,只说是自己还没有讲透彻。我实在是羞愧难当。可是那时的我实在是抗拒不了台球的对我的诱惑,我喜欢那种成就感。于是在接下来的数学课上,我困了就抹点清凉油在脑门儿上,再也不敢打瞌睡。(——打瞌睡挪到了物理课,因为初中物理简单,老师总是重复讲一个知识点,我还总被物理老师的催眠声波特殊关照。)

小熊老师,谢谢你的宽容和关爱,保护了我那小小的自尊心。



三,巨优,早餐和金嗓子

提到老师的时候,最先想起的还是高中时的那几位老师。尤其是物理老师,化学老师,数学老师和英语老师。

物理老师总是可以把复杂的物理概念讲得及其通俗简单又有趣。他还会在我每日的习题册上练习书法,常常出现占据一张纸篇幅的一个“优”字。他说,看到我们做得不错的习题就会写“优”,假如完成得特别好,那就忍不住把“优”字再写大一点。于是大家的习题册上经常会出现占据整页的“优”字,他还常常在课上说,这本子太小,我给你们的“优”都写不下了!

阚老师,感谢你的每一次鼓励,让我爱上物理!


化学老师和数学老师是我们心中的男神。课堂外,化学老师总是风度翩翩,数学老师总是凭栏抽烟。课堂上他们风格却出奇地相似:

——从不用课本,全程板书,字体优美,排版工整,逻辑清晰,简洁明了。一字不多,一字不少。

——嗓音洪亮,抑扬顿挫,语速慢,逻辑却极其清楚。说话如同板书一字不多,一字不少。

——在我高中阶段的所有课程中没有出现一个口误,他们说出口的话让我感受到一种绝对权威,不容置疑。

结果就是:所有同学上课都如同打了鸡血一样精神,都搬凳子挤在过道里,就想贴近讲台感受老师讲课的洪音。私下里讨论,很多同学都表示上他们的课是一种享受,听课如同刻光盘,老师的话,都刻在了我们的脑海里,老师的板书都被搬进了笔记本。——一声“下课”,知识全部被学会并且记住。我感到学习从未如此简单!

上完课我想收藏整个黑板,擦掉板书时我内心滴血——对于我这样不会排版做笔记的人来说,我可以直接将板书搬到我的笔记本上。这两门课的笔记是最工整,最优美的。

毕业时闲聊,老师说,其实嗓子已经出问题很多年了,医生一直叮嘱要小声说话。可是自己一讲课就忍不住慷慨激昂,讲台使他兴奋,传授知识使他激动!

离校前,我们给两位老师送了两箱金嗓子。毕业后回母校,那时教室里已经配备了音箱,话筒和多媒体。

田老师,李老师,感谢二老的金嗓子!感谢你们的奉献!你们用最动听的男中音,让我的知识世界从混沌变得清澈。


高中的英语课基本上都在前两节。高三的时候很多同学像我一样,每天晚睡早起,早上还想趁着刚醒来的时段记忆力好备一点单词,所以常常不吃早餐。早餐就趁着课间跑去食堂买个肉夹馍包子油条豆浆,然后在五分钟内塞进肚子。有时候遇到食堂排队,来不及吃就上课了,只能等下个课间吃凉的。有一次,一个调皮的同学在课上趁着老师扭过头写板书的时候迅速地偷吃一大口,然后吞下肚。但是他还是被发现了。我们以为老师会大怒,没想到老师说:“你慢点儿吃!怎么不喝点儿水?” 随后他说:“ 同学们学习任务繁重,但是身体最重要,一定要吃早餐!以后来不及吃早餐的同学可以先买回来,在我的英语课上可以边吃边听!不要饿着学习!” 这番话让我们温暖又吃惊!站在身边的就像是我们的父亲。

自那之后,英语课上常常飘出早餐的香味,没人不爱学英语!

李老师,谢谢你对我们的关爱和体谅!


在高中之后也遇到过很多很好的老师们,他们各自有着独特的人格魅力,除了教授知识,还教给了我很多人生道理。

与每一位老师的相遇都是我的福分,此刻我只想感恩!

希望每一位老师都可以桃李满天下,工作顺利,身体健康,生活幸福!

希望老师们可以获得更好的待遇和更多的社会尊重!




后记:

脑海里的一直停留的碎碎念,猜猜这是那门课上老师的口头禅:

量变引起质变!

结构和功能永远一一对应!

夏商西周紧相连,春秋战国秦两汉,隋唐五代两宋元,明清民国到共和,从夏至今五千年。


人类登高,师者造梯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