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德
明明德

引一首词略表心声 卖花声·怀古/ 元-张可久 阿房舞殿翻罗袖,金谷名园起玉楼,隋堤古柳缆龙舟。不堪回首,东风还又,野花开暮春时候。 美人自刎乌江岸,战火曾烧赤壁山,将军空老玉门关。伤心秦汉,生民涂炭,读书人一声长叹。

今日注册,相见恨晚

许久未写过字,内心万千感慨,动笔时却不知从何而起。

先说说我吧。

我是一名德国留学生,读工科专业,湖北人,在新疆农村长大。我从小接受的就是国内那一套典型的教育,课外读书也少,对所谓的知识基本上都是不加反思地一概接受。我应该可以算作是考试型选手,成绩尚可。本科毕业后出国,学了德语后现在在一个还不错的大学混着努力毕业。

来德国马上快六年了,实在是无颜面对江东父老。时光逝去,我也不知自己怎样就在这里耗过了六年。半工半读对我来说没有想象的那么容易,但是每每想起来,总觉得自己确实不够努力,离自己来德时的规划相差越来越远了。

蹉跎了好几年,走了很多弯路,我也不再是来时的那个少年——不问政治,事不关己高高挂起。我不会再不知反思地接受洗脑宣传,面对世界的变化而紧闭双眼。这种转变对我来说不亚于一种重塑,是巨大的改变。

我都快三十了,可我觉得自己刚开始苏醒,睁眼看世界。



我还想再说说爱国,言论审查和思想塑造。

我在国内的教育经历,让我不自觉地接受了党的洗礼,没有思辨能力,所谓的价值判断(扣帽子、定性)优先于事实,潜意识里都是零和对立思维。我是在出国很久之后才意识到的这些问题。这些教育上缺陷至今仍然影响着我的思维模式。

前一阵子演员Chadwick Aaron Boseman去世,我又重温了电影《黑豹》,剧中Nakia和侍卫Okoye的一段对白让我印象深刻:

Okoye: I am loyal to that throne, no matter who sits upon it. What are you loyal to?

Nakia: I loved him, I loved my country too.

Okoye: Then you serve your country.

Nakia: No, I save my country.


我爱祖国,可是党教我愚忠。睁开眼睛,我才知道我爱的只是我的祖国,并不附带爱那个王座。身在德国心在汉,我远远地望着我亲爱的祖国。睁开眼睛以后,我发现自己回不去了。隔阂已经存在,和国内亲友的距离在不知不觉中变大。看着他们一点一点继续往小粉红的路上迈进,我常常想,如果我没有睁开眼,我应该也会是这样。

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我们伟大的党所领导的言论审查和长城防火墙。远离了言论审查和思想塑造,离祖国越远,看得反而更清。没有人有机会知道清醒还是昏睡哪个更幸福,没有人有机会做这种选择。如果信息可以自由流通,如果没有审查没有墙,中国一定是另外一番模样!

布衣草民,不敢忘忧国。时代巨变,诚惶诚恐。细细碎语,小记心声。以文聚友,千里如面。

感谢Matters的存在,可以让我不用顾忌太多,写下一点自己想写的东西。希望这里是安全的。今日思绪杂糅,待日后娓娓道来。

相见恨晚!

此刻的心情,就像这天气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