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辛GUN
马克辛GUN

95后小镇做题家

中国女权的对立面究竟是什么(己见)

(编辑过)
在红迪看到了两篇讨论(河海大学核查女权组织、豆瓣的去精英化文章),都是我关心和思考过的问题(女权、阶层),我准备用两篇推文来表述自己的观点。

中国女权的对立面究竟是什么?
是高速经济发展模式(听着很扯,大概没人会这么想)

女权主义是当代年轻女性手中的盾牌,盾牌既可用来防御也可进攻(参考美队)。她们的敌人是谁?很多人认为是现代封建男权,从权利义务的角度作主要分析。这是不正确的!

在我老家有句话:马克思恩格斯,没有钱都不来斯(来斯:方言厉害的意思)。为啥浙江女人地位高,穷小伙入赘大户千金甚至要改姓?因为市场经济(资本主义)时代,有钱就是爷!不管男人女人,钱和社会地位成正比。我认为女权兴起源于从某种角度女性地位较弱的社会现象,这个角度正是获取金钱的能力(通过正当途径)。
普通人获得金钱的途径是工资(尤其大学生),更准确地说是在“职场”中获得金钱。问题就出在“职场”——女性在职场中的弱势地位限制了其获得金钱的能力,进而限制其提升社会地位的能力。问题不光中国有,西方也有(西方女权走在前面)。但我们的问题更严重,主要是因为在中国,工作环境强度大、压力大、节奏快。

体能强度要求越高的行业,女权声音越弱(勘探、航海等)。相反,女权声音大的行业主要是现代化职场(金融、商贸等),因为在这里工作的性别差异有机会最小化。但中国的职场也非常累(996现象)(男性也有吃不消的T_T),几乎没有企业遵守8小时工作制(在这种制度下男女差异最小)。不争的事实是,这种严酷的职场环境,却正是国内企业不断壮大、中国经济高速增长的源泉之一。从经济学角度讲,效率和公平是矛盾的。

最好的女权是平权,平权是需要两性共同遵守的价值观。如果大家都讲平权,所谓的女权和男权会消失。然而不幸的是,越来越多的女性在“金钱-地位规则”上吃亏后,转向了所谓“女权主义”,希望通过这种方式夺回属于自己的地位(其中不乏机会主义者)。

中国女权迫切需要知道,自己的真正对立面是什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