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sonism
Edsonism

台灣台中人,社會系畢業,社研所肄業。創作內容會以podcast和文章兩種方式呈現,歡迎用IG留言給我。 podcast: https://open.spotify.com/show/0JXnhcBX1e13qRc2mKinPz?si=V86AnbK-QXOt3Nv4AbKltw IG: https://www.instagram.com/fallraintree/?hl=zh-tw

誰是正港台灣人?----武漢肺炎後台灣健保濫用與身份界定。

本文主要想討論認同,附帶講幾個常見的無知景況。書寫起因於,館長對武漢肺炎後台灣的健保遭中國人濫用情況,於Youtube發表之影片。

ps:其實關注館長有好幾年了!在他還沒紅的時候就開始看他的影片,當時是朋友推薦看館長的影片學健身。以至於後來他紅到周遭的人都開始討論時,我還有點不敢承認其實自己早已關注多時。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pb6VQq1hSiY&t=5552s

館長對於中國人使用台灣健保的影片其實很多部,這邊附上最近一則,也是我於底下留言的影片,雖然可能因為言詞而被Youtube官方刪除。我會於文末附上該則留言。

疫情散布後,在媒體報導下,很快的台灣人也得知武漢肺炎,雖之而來的是世界各地的排華、民眾的恐慌、搶購口罩,以及某些人有意無意的激起兩岸人民的政治認同問題。不過我相信許多人會冒出荒謬言論乃因為無知,且出發點多是好的。

「什麼樣的人才是台灣人?可以使用台灣的健保。」在兩岸打算包機送人回台時,這個問題便被廣泛關注。許多人提及以國籍來界定,但法律是人訂的,是用來保障人民的最低限度,距離理想以及主要的目的可能相距甚遠。除了土生土長的台灣人以外,哪些人可以取得台灣身份,我想,在制定這些法的時候,核心旨意是哪些人是台灣人,可以行使身為台灣人的權利義務。因此,在討論誰可以回台灣時,恐怕不該只看誰有身分證,而是回到原點:哪些人是台灣人、是我們政府需要照顧的。

記得我哥工作幾年後買了一台車,他說他買了一台休旅車,我也興奮地於幾天後回家想看看哥哥買的車,發現是一台日本很流行的小箱車,如果對車子略有研究應該對minivan這一車型不陌生。如台灣從前流行,至今仍看得到的suzuki solio。當時我跟我爸、哥哥說,這是小箱車時,他們不約而同的說:啊行照上都寫休旅車了!我回:難道你的行照上寫「機械腳踏車」你就會覺得你的機車是腳踏車嗎?而後也修法改成「機車」。

這是我第一次體會到正名的重要。從前我只覺得為了正名勞神傷財很不必要,而且,名稱有其歷史和其他很多因素,不改也是鑑往知來的好方法。卻不想,在這次武漢肺炎疫情下,因為名稱而讓台灣吃了虧。華航的英文名為China Airlines、中華民國護照上的字樣為Republic of Chian,和中共的英文只差了一個字people's,中華人民共和國的英文為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外國人看到根本分不清,何況兩岸因其歷史、地理......等諸多因素,交往密切,加之對岸不曾停歇地在國際上對我國打壓、阻撓。以至於有些國家禁止與台灣通航。但第一時間打開護照,人家說:你的護照就寫China阿。一時半晌還真的是語塞。

確實,名字是第一印象,在很多時候人們往往不假思索的依此想像。在面對問題時,我們應該根據問題的核心去找答案,而不是簡單的抓個標的,盲目而愚蠢的處理。一如此次在決定哪些人要送回台灣時,不該是僅憑身分證來決定。當然,在資源有限的情況下,以有無國籍來決定先後順序是合情合理,但不代表其他未取得台灣身份的人,就沒有資格受到政府的照顧,享有其權利。例如健保。

以下附上我於館長影片下的留言,為這篇文章做個收尾:

健保是權利,不是福利!

館長,血友病童媽媽的台籍配偶死後,改嫁中國並居住在中國,因其具台灣身分,可以使用台灣健保,那,台灣人在國外工作,定居外國,只有在看病時回台使用健保,甚或舔中、住在中國,因為有台灣身分證,可以用台灣健保,這種人在上述標準下,是不是也不該使用台灣健保。

台灣土生土長卻舔中的一大堆;沒國籍卻崇尚民主的大有人在。你的標準怎麼會是國籍界定,而是政治界定,依你的說法台灣應該辦個政治認同審查,沒過的不能用健保,最好回到1950年代,學學國民黨,舔中的、有共產思想的,看過中共書籍的都抓去槍斃,「因為你想當中國人」。

有居留權的人都是長期在台灣生活的人,沒有健保,沒有錢看病天天吃成藥,這種人天天在你我身邊,你不擔心嗎?這些人在台灣,有病不看醫生,對居住於這片土地上的人民健康、整體社會的公共衛生,都是不好的。

建議不要再扯政治認同。我並非說都不要設限,但,審查在居留權核發時,一但有居留權就該納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