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sonism
Edsonism

台灣台中人,社會系畢業,社研所肄業。創作內容會以podcast和文章兩種方式呈現,歡迎用IG留言給我。 podcast: https://open.spotify.com/show/0JXnhcBX1e13qRc2mKinPz?si=V86AnbK-QXOt3Nv4AbKltw IG: https://www.instagram.com/fallraintree/?hl=zh-tw

熱血機車環島?還是算了吧! 分享機車旅遊經驗,供欲環島者判斷自己是拖油瓶還是好旅伴

室友瞎妹(圖左)穿著飄逸洋裝和我到了玉山

關於環島我們常常可以聽到

你有環島過嗎?
有啊!
好玩嗎?
很棒,但是一次就好。

機車環島在我就讀大學時是不少人心中必做清單的其中一項,當提及環島總讓人感到熱血,沿途美景、與朋友共同長征及那等著被填空的未知。但結束後再去問問他們,很多人會說:一次就好。這裏我會根據自身經驗給予動了機車環島念頭的朋友們一些建議,希望可以減少一些後悔。畢竟,機車環島這件事對許多人來說一輩子只會有一次,也會是一個回憶的節點,期待透過我親身的經驗分享,減少不適合的人成為他人的負擔;增加熱血份子的勇氣。這篇文章並非行前準備文,但我會分享我對常見的行前勸世文或準備建議的我的看法,主要是想讓有環島念頭的人思考自己到底適不適合。

意義是什麼?有很多人把機車環島當作是一個里程碑,如果大學要做過什麼瘋狂或熱血的事情,那環島可以列入選擇。更多被邀請的人把它當作是旅行,例如送xx歲的自己一個禮物等……,通常發起者自己充滿熱情以至於讓他去邀請別人,這個問題不大,但如果是被邀請者就要注意了,決定前先問問自己意義為何,當作旅行的人腦中的畫面往往是某些美景,例如武嶺那高山草原和少有的黃色護欄,或是東海岸的景緻,卻忘了這是「環島」,這令人響往的景色只是一部分,這還只是寬鬆的標準,對更多人來說,更精準些來說,這些你想去的美麗地方只是旅途的一小部分,以五到七天的環島來說,能在這些地方待上多久呢?而那些你可能不感興趣的景致恐怕還佔了絕大多數,像我每次出發跑山前總會因為在入山前要先耗費一小時行經無聊的市區而再三思量,遑論環島旅程中佔了一半以上的西半部,不論是市區或郊區可能都是自己曾經去過或是不感興趣的景緻。如果只是因為腦中浮現的某些美麗地方而想去環島的朋友,不妨考慮像一般旅遊那樣到該地玩個幾天即可,如果想體會騎車也可以選擇到當地租車或是騎車到其中一個地方旅行。

別人看見的風景,你未必能體會!就像跑馬拉松,我直到能夠跑半馬才體會到什麼是越跑越爽、享受跑步或是沒跑腳會癢是怎樣的感受。有些美景是需要體力的,如果你連爬樓梯都會喘,你確定一天騎個幾小時的車你還能笑著說:哇!這裡好美。更多人是腰痠背痛、屁股炸裂、開始後悔抱怨……。還沒把惡劣的天氣以及突發狀況算進來呢!還有一點是大家常常忽略的,就是機車環島的機車,我曾經回覆過一則關於gogoro文章,文章底部有網友回應:gogoro光是行駛的寧靜性、加速性、穩定感等就已經勝過一般汽油車。我的回應是,請問該網友騎過多少油車呢?能夠讓他去概括一般汽油車在上述各項特性都不如gogoro。環島中需要長時間騎乘機車,這時候機車的特性便會大大被凸顯出來,最簡單的就是騎乘的舒適性,你騎起來費不費力,例如椅墊的舒適性或騎姿等。可以去看看那些喜愛騎車或是固定環島的人都騎怎樣的車,有無改車等,再看看你的車,或許別人比你更享受騎車,一部分是因為他的車比你更舒適,因此到了目的地他還可以開心吶喊:好美!而你已經累到忙著找藉口提前回家。

對於那些已經做功課多時,對於環島充滿憧憬的人,我想說:就去吧!自己親眼所見,親耳所聞往往跟動動滑鼠看到的建議/分享文有很多出入!常常在網路上可以看到一些操著一口憂心忡忡的口吻勸大家要上武嶺必得三思,高山公路有多危險的勸世文,這些年累積了騎車經驗後再看到這類文章,我不禁翻白眼,心裡總猜想這些人的心態大概就像第一次上高速公路,說著車速很高很危險,所以第一次看到路旁就是山谷便覺著隨時都會掉下去,真想說:你們過橋時會不會因為擔心摔下去,所以停下來再三思量。還有那些行前機車保養跟裝備文,似乎真的把環島當成一次壯烈的遠行;將上武嶺視為攀聖母峰那般危機四伏。的確多做準備是鼓勵的,但基本上只要檢查一些與安全相關的地方即可,台灣維修機車很方便,路上要是有哪些部件需要更換其實對你來說只是稍微多花點時間罷了,覺得冷就去7–11買件外套/雨衣,想想我的室友總是穿著飄逸的洋裝騎著檔車上高山,也就是每次都喊冷然後下次繼續穿的衣不蔽體;擔心油料不足頂多就看到加油站就去加油,每每看到動不動要人帶著保特瓶裝汽油以免沒油的文章時,我只覺得比起遇上沒油的窘境,放一瓶汽油在車上發生危險的可能還大得多。

其實我自己沒有環島的經驗!但幾乎每個縣市都有騎車去過,因為我喜歡山,所以特別是山路的比重居多,有段時間,大概為期半年我每個月都會騎車從台中回屏東老家。我也想過要環島,但理由僅是像一個里程碑般的將環島這個項目打勾,我對於西半部的平地路線不感興趣,東部以及山路是我喜歡的,所以我選擇不環島,分次去想去的路線以及地點,也曾搭車到當地再租車。我喜歡騎著車感受每個不同地域的溫度、氛圍,體會那些當地居民生活的視野,喜歡騎車的理由就像那些愛騎車的人說的:騎車出遊是在跨上車的時候便開始旅程;而開車是一站一站的等待到達目的地才有站在當地的實感。不過或許再過幾年買了車或是體力變差,便又話鋒一轉,誰知道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