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sonism
Edsonism

台灣台中人,社會系畢業,社研所肄業。創作內容會以podcast和文章兩種方式呈現,歡迎用IG留言給我。 podcast: https://open.spotify.com/show/0JXnhcBX1e13qRc2mKinPz?si=V86AnbK-QXOt3Nv4AbKltw IG: https://www.instagram.com/fallraintree/?hl=zh-tw

健身房奇觀

阿伯A:游泳真的只能冬天……
阿伯B:嘿啊!夏天跟遊樂園一樣。

聊到運動我可以講好幾個小時,從不知道為什麼要運動的肥宅,到一天不跑步腳會癢。這段心路歷程有很多故事可以分享,但這篇要講的是一個每每聊運動總會提及的話題 — — 那些擋路的。尤其想聊近年健身房的狀況。

從跑步開始,陸續把一些運動納入清單,游泳、單車、健身、登山……。當自己的運動能力提升之後,除了單車外,總會遇到一個困擾 — — 被擋路。假日的操場稱不上人山人海,但差一點可以跟平日北捷比擬;一到夏天,游泳池充斥著來泡水的「遊客」,長則50米的泳道從三個人起跳,且往往各種龜速泳客,曾經看到被救生員吹哨的客人,理直氣壯的說:我又沒有停!救生員手指向泳道前看板,上頭寫著:快速泳道。這是我多年來游泳經驗中唯一一次看見因為龜速被勸離。

健身是我運動人生中最晚接觸的,原因如常見的那些,覺得健身房各種三頭六臂的大肌肌很可怕、門檻高,通常需綁約等。一開始是在學校一次40元的簡陋健身房,等學到一定程度後,想換間好一點不用排隊的健身房,但因為負擔不起,所以隔了好多年才終於狠下心買了一間連鎖健身房的會員。稍微熟悉幾天後,我就開始發現「奇景」!雖然說健身的動作就如世事,沒有絕對標準,但很多人真的不管練任何器材,都看不出他在練哪裡,一副在拔河,拚命的將器材拉、舉、推到一定的位置,如此反覆,汗水淋漓,努力不懈。

又或是做完一組大概20秒的動作,坐著滑手機10分鐘,所幸在大型健身房沒有排隊壓力,也不至於招來白眼或直接被嗆。因為場地真的頗大,器材也足,所以也不因為佔用器材而惱火,更多的感嘆是:這些人花錢來做啥?既沒搞懂器材使用,可能也不知道如果想練出成果需要斤斤計較休息時間,如果只是花錢找地方運動流汗也無妨,但從他們嚴肅而努力扯動器材的樣子,我推測還是有不少人想練出一身好身材,或是讓自己的身體更好。

我自己推測,除了沒花時間做功課,畢竟我投入在學習健身這件事上的時間成本是所有運動中最多的,還有就是很多人太相信所謂「專業」。估計花錢買教練的不是多數,但剛買完會員總會有一次機會讓教練帶著認識操作器材,初次接觸完全陌生的事情,加之教練操著「專業」口吻,讓這些初入重訓,抱著偉大理想希望自己能有美好體態的客人,對於教練說的話不假思索,如果自己沒有進步,就是到了要買教練課的時候了!如此也就放心的擺弄器材,日復一日。

除了我的觀察,剛好身邊有幾位友人踏入健身業。老實說,第一次踏進連鎖健身房,馬上眼睛為之一亮的是:這樣也能當教練啊!沒什麼肌肉量,只是體脂肪較低,肌肉量或許還能有幾個不錯的,但低體脂肪倒是很一致,我想,要踏入健身教練這個職業專業度先不提,大概只要瘦就可以了!再去上個幾堂課背點書,練習一些話術諷刺肥胖臃腫的客人,讓大家入會、買單教練課,說實話就是業務性質佔工作內容的大部分。

懵懂的客人會買單,細想也挺合理的,畢竟多數人只是想要有好看的線條,教練那比文弱書生稍多的肌肉量搭配低體脂,就已經是很多人夢幻的身材了,有個理想中的典範在眼前,會輕易相信也就不那麼奇怪的。那麼,這樣的教練難道就不能達成客人的目標嗎?我想是可以的。畢竟理想中的身形其實也不必多少肌肉量,大概就是在家裡做做伏地挺身、仰臥起坐即能擁有的,而教練最厲害的就是要人減肥,畢竟他們最擅長的就是低體脂,那目標確實不難達成。

不管是真的想練就大肌肌,或是想讓自己更健康。買教練課是一筆不小的花費,如果想讓這筆錢花的不那麼冤望,我可以分享一點建議。專業度那些還是要靠自己做功課去評斷,但,大方向是:如果你想練成彭于晏,那你至少要找巨石強森吧!或許你想要的身材就只是如眼前的教練而已,但,我們不會找國小畢業的去教小學生,找一個比你理想中還要更厲害的身材,那麼按他的法子,要練就比他弱一些的身材應該也不是問題。

如果教練自己都練不上去,你要怎麼保證按他的方法你會進步?這就好比國小畢業的老師告訴你按他的方法你可以唸到博士,你信嗎?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