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敗績

兩個星期前,有個帳號叫 @Tamaru的人留言:「有点想听大家讲讲自己怎么失败的。」所以,這篇是還債文。

要數失敗的事,真的很多,包括男女之間感情的失敗。我從沒失過戀,那些只是失敗。十多年前,我已這樣寫道:

我也沒有什麼經驗,但總是敏感。走兩步就掉進愛河暢泳;一口氣游到彼岸,回頭一看,咦,人呢?

工作上的失敗當然也有不少。我做過行政人員。做一份工,起碼要稱職,在這一點,我覺得自己很失敗,因為我不懂跟上流社會的富豪貴族打交道,更不懂看娛樂圈人的眉頭眼額。

有一次開會,董事局某富豪的兒子跟某名人女兒要結婚了,散會前,某富豪跟大家說:「到時在會展設宴招待,酒微菜薄,大家記住賞面光臨,不用多禮了。」我滿心歡喜的點頭,還應了一句:「一定一定。」現在回想,真的很失禮。

又有一次,要搞大型活動,聞說招待名單如水蛇卵一樣長,顆顆巨星,我這一生人都沒有一次親眼見到這麼多的明星。不過,這類招呼明星的工作我真的不擅長做,於是我被派去當打雜,就是看看人家有什麼需要,遞茶遞筆之類。可惜,我連這點工作也做不好。

直播節目時,台上有位嘉賓好像需要某些東西,於是我就想跑過去幫忙,怎知被這活動的一位顧問喝止,說:「你幹嘛,想搶鏡頭嗎?看不見人家在錄影?」事後,這位顧問說某 大哥沒有到場,原因是沒有人去停車場迎接他。我心想,我連明星嘉賓到場的時間表也沒有。當然,我也沒有問,所以,這個失誤又是算在我的身上。

做這類工作,可能真要需要超乎常人的技能,我是真的欠缺了。不過我也很感激那位顧問曾處處維護我。有一次又要跟眾名人在下午一時開會,開啊開,開到一半,我卻睡着了。顧問用手肘撞醒了我,然後跟大家道歉:「不好意思,我同事有血糖偏低症,沒吃飯就會這樣。」以後的人生,每逢開會打盹,我都會解釋:不好意思,我有血糖偏低症。

經此一役,我就明白,這類工作真的不適合自己,我怎努力也不會做得稱職的,原因是我是徹徹底底不喜歡對住這些人。

那做我喜歡的工作時有沒有失敗的經驗?當然也有。

那時要做一本出版物,面試了很多設計師,我特別欣賞其中一位的風格,所以就敲定了他。合作期間,大家都很愉快,直到封面設計時就出事了。他給我弄了個黑色的封面,作者照片還放在正中央。我看了後馬上給他打電話:「可不可以改一下,這個設計不行,作者還在生,你把封面設計到好像靈堂一樣。」他之前怎樣出位的設計我都接受,還很欣賞,但是,這個封面設計真的過不了我心理這關。

怎知他發怒了,堅持這是他的設計,他是分毫也不會改的。我氣到不得了,不過仍好言好氣說:「我尊重你的設計,但你要考慮一下作者是誰,我們這個環境是什麼環境。如果這是外文書,外文作者,在西方社會賣,我會說,這封面沒問題,還很特別。但這是華人社會,我怎樣向作者交代?」

結果雙方拉到,我向老板提出要換設計師,把他設計的封面執起,內文設計保留,但改找了一位相熟的設計師重新設計封面。雖然不是什麼驚天動地的特別,但至少恰如其份,襯托起整本出版物的氣質。

對於這位設計師,我是心存抱歉的,但我必須要這樣做,有些堅持是必須的。這部出版物最後大賣,也很成功。很多年後,我在一個校友活動上碰到一位老師,他沒有教過我,但後來做了我的同行,他說:「我看過你主編的那部出版物,編得真的很好。」

那一年,我還沒有35歲。

如果用金錢量度整件事,這個工作是成功的,但我卻從此失去了一位我喜歡和欣賞的設計師。在以後的日子,我都再沒有與對方合作過。

其實人生並沒有真正失敗的事情,是心態問題。一件你以為做不好的事情,其實教會你很多東西,也給了你人生不少啟發。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