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OHNY17:喜馬拉雅文化圈,魯賓藝術博物館

紐約的博物館之多真的嚇壞人,大的幾座我常去,熟絡到洗手間在哪個角落也記得。小的要去得要花點時間,一來規模不大,二來專程去看一小點東西,要很有心才行。

趁着紐約開放參觀日,我就去了一直想去Rubin Museum。這所小型民間博物館位於西十七街,對面是一家很出名的二手店Housing Work,我以前常去逛的。十多年前,這條街的街口開始蓋豪宅,把原來紐約很出名的跳蚤市場都趕絕了。之後在2004年,這間博物館就開門了。

之所以想去,是因為他們是紐約唯一展覽藏傳佛教(密宗)藝術的博物館。一說起密宗,大家可能聯想到很多香港藝人也信奉的密宗。因為好友皈依密宗的關係,自己也有藏族朋友,所以也接觸過一點皮毛。我本身並無宗教信仰,不過凡是導人向善的宗教信仰,我都很尊重。

博物倌雖然不大,但設計也很花心思,從大門一進去,就要沿螺旋樓梯走上去,參觀每層的展品,樓梯底部有一個有回音效果的小流池,一路往上走,會聽到一種靜謐的聲音,令人心靈平靜。靜謐是一種境界,和寂然無聲不一樣。

展品不算太多,但都井然有序,我喜歡看佛像,密宗的諸種佛像,和中原的佛像造型和神態都很不一樣。

高一層的展覽廳,一進去就是一個仿照喇嘛廟而建的唸經堂,堂內空無一人,昏暗的光線下,播着唄佛的錄音,遊客可以坐在那裡冥想。

參觀時最大的問題是「語言不通」,所有展品說明都是用英文,不是我不懂英文,而是用英文去看各種本來熟悉的佛教名詞,例如Impermanence(無明),總是隔了一層。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