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OHNY17:全世界最大的天台農場

新鮮,在紐約是奢華的兩個字。買到新鮮菜,是一種身份的象徵。

在超市買的菜永遠也不會新鮮,有些從老遠的加州、佛州運過來,最近是隔鄰的新澤西州,紐約上州和長島也有農場,但路程也不算近,而且他們也不會花這汽油錢,天天給城市人送新鮮的蔬菜。

於是有人想到在城市的天台種菜(rooftop farming)。我老覺得這概念很科幻,未來世界可能就是這樣,自然環境再無法種菜了,要種,就要用不自然的方法。

不過,研究說,天台農場對城市有好多好處的。一,可幫助降溫,減低空調能源的使用;二,增加城市的表面面積,減少因風暴而導致污水倒流的機會,即減低事後清理水道的人力資源,還有好多好處……

我對這種天台作業好有興趣,趁十月中的紐約開放參觀日,特別去看這個號稱全世界最大的天台農場Brooklyn Grange。雖然名字有Brooklyn,但我參觀的這個卻不在布魯克林,而是在另一個行政區:皇后區Queens。

農場在一座改建的工業大樓的天台,佔地六萬五千平方尺。地下是現在時興的咖啡店,開在前身是工業區和貨倉區內。

乘電梯上天台時,碰到一個婆婆跟女兒,推着嬰兒車上的孫子,再手拖一個孫女。好奇問她們也是來參觀的嗎,女兒有點自豪地說:「不,我們住在附近,每星期來買菜的。」

我哦了一聲,原來這農場是供應左鄰右里的鮮菜市場。新鮮菜不便宜,來這裡買菜應該不會是窮人,雖然樓下不遠有派發失業救濟金的政府辦公室。單靠這樣當然不能維生,農場還向餐廳供菜和其他副業的。

上到天台,環境不錯,還有點面熟,某牌子的服裝廣告好像曾在這裡取過景。天台的田畦井然有序,要種菜,泥土要有一尺深。如果沒有遠方的曼哈頓背景,真的以為站在郊區的農場上。

看完之後,我特別問了負責人,大樓需要為這農場而加固大樓結構嗎,想起香港某大學禮堂因天台種植而塌方的事故,我就心有餘悸了。回答是大樓的確加固了,所以很安全的。

之後,我又參觀了用同一概念在天台植被的小學,那裡不賣菜,但多了一個功用:教育小學生自然生態。

我的小學也有一個自然角,只是教室小小的一個角落,跟這片天台比較,有點寒酸。不知這學校的學生要否下田勞動,這一點我忘了問。

(原文寫於2017年11月16日,修訂於2020年7月2日)

紐約市公立小學分學區,即不住在附近,基本上是不能入讀的。
學校天台可以看到積佛遜市場圖書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