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織襪子和織襪子的針

親手打的復古圖案襪子。

我學編織之路跟大部分織民都很不一樣,我是從織襪子開始的。

因緣際會,剛開始愛上編織時,美國編織界已逐漸年輕化,很多新加入的織民喜歡織襪子,那時冒起了幾位襪子織圖設計師,其中最出名的是泰裔Cookie A.,連免費的網上編織雜誌《Knitty》,每一期都會有幾款襪子設計,一時之間,大家都在賣手染襪子線,也因此造就了當年紅到發紫的德國手染毛線Wollmeise。因為是手染,每次限量發售,美國只有一家網上毛線店代理,每次公佈有Wollmeise新貨,大家都守在電腦旁等開賣時間,幾分鐘,全部都被搶光。

那時仍沒有Instagram,只流行寫博客,於是,搶到Wollmeise襪子線的織民往往喜歡貼上自己的戰績,有些更瘋到在德國旅行時,專程開車或坐火車再轉的士,去Wollmeise所在地的一個小鎮,他們在那裡有一家實體店,但營業時間不定,只在周末開門幾小時。可以去德國買毛線的織民都不會是窮人,都是拖着行李箱,滿載而歸的。當年,有個織民朋友就從英國專程去德國Wollmeise實體店買線了。

織襪子本來好像是小圈子喜好,後來連美國的老牌編織雜誌《Vogue knitting》也開始放襪子設計了。這種織襪子之風很快傳到去歐洲,英國的編織雜誌《The Knitter》也開始介紹織襪子。接着西風東漸,連日本的編織設計師也開始出版襪子書,例如嶋田俊之,我很喜歡的一位日本編織設計師,擅長將歐美編織技巧,融會貫通,再發揚光大。

但織襪子始終難成大氣候,我也很少織了。

原因很現實:襪子因為穿在腳上,跟鞋子或皮膚磨擦太多,損耗很大。而且是越貴的線的損耗越大,襪底或腳趾位出現破洞,非常心痛。雖然襪子線本身很多時已加入了百分之二十五的尼龍或人造纖維,減低磨損程度,但日子一久,亦難逃走樣的命運。

一寸長一寸強,一寸短一寸險

如果你現在織襪子,資源比以前更多了。無論是織法和織圖,免費的,都不難找到。

織襪子可用幾種不同的織針:

一種是傳統的雙頭針(double-pointed needle),跟普通的棒針不同的是,兩端是尖的。三支雙頭針結合起來,可以織一些圓筒形的織物。美國人習慣用四支雙頭針,三支構成一個三角形,剩下一支用來織這三支針的針腳;歐洲人則喜歡用五支雙頭針,四支針構成一個四邊形,剩下一支用來織東西。用四支或五支,沒有優劣之分。

還有,要視乎織圖的針腳分佈,如果織圖有加針減針的情形,針腳總數用四支針平分較好的話,則用四支,如果沒有所謂的話,則四支五支,純粹是習慣問題。

另一種織針是用環針,用Magic Loop的方法,可以一支環針織一隻襪子,也可以用兩支環針同時織一雙襪子,兩種方法我都試過。用環針的好處是,不用怕雙頭針之間換針時,因手鬆問題,織物中間會出現一條狹縫。有些人覺得雙頭針兩頭利,很難控制,所以寧願用環針。

我兩種織針都用過,織襪子的話,用環針時,要加上很多圓環記號;用雙頭針的話,雙頭針兩端已是記號,不用特別再加上額外的。

現在的問題是:雙頭針也有長短之分的。

撇開針身較長的雙頭針(七吋以上)不講,織襪子的雙頭針一般是六吋,太長的話,換針起來不方便。有些公司出產五吋半的,織起襪子來更容易,不用怕長針在指間撥來撥去。

又有公司出產了更短的──四吋雙頭針。這針的針身較短,理應在織襪子時更順暢,但是,問題又來了。針身太短的話,無論你是用什麼姿勢持針,都會很容易被針的兩端扎到手指、手掌。很多織民都投訴四吋長的雙頭針會刺痛手掌,有人甚至笑說最好手掌有一個洞,那就不怕了。

我買了一套織襪專用的織針,針身都是四吋長的。用了一陣,拇指和食指之間拗位被雙頭針磨到發紅疼痛,換了持針姿勢,則令雙臂易倦。最後,還是改回用長一點的雙頭針。

不過,四吋雙頭針也有用處的,就是織手套的手指部位,因為針身短,換針起來較順暢,不會出現幾支長針打架的場面。

最後,我又買了另一套織襪專門的雙頭針,長度是五吋。用起來,不太長不太短,感覺剛剛好。

(原文寫於2010年1月25日,修訂於2020年12月28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