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編織的利器:織針篇

yrn

前言

這平台有點邪門,竟然遇到一位同樣喜愛編織的作者 @Thistle ,幾次交流後,我決定將十幾年前寫的編織文字整理一下,放在這個平台上。我是看英文編織書自學編織的,那時youtube教學也不太流行,真的是慢慢從實踐中摸索走過來的,編織藏書和雜誌可以放得下一個大書架(幾年前決定封箱了,實在沒地方)。因為開始時織得太頻密,人家十年織齡才織得出來的作品,我兩年內已織了出來,結果傷了手指,停了好幾年。後來因為其他興趣,慢慢也少織了。謝謝這位作者的鼓勵,萍水相逢,讓這些封存十多年的文章再度重見天日,裡面有我過去十多年的回憶。

【註】以下所講的織針大小是美式號數。

買什麼針好?

這個問題要先問自己:想織些什麼?不過如果是初學者,問了等於白問。大多數初學者都是從織圍巾開始的,圍巾用的毛線通常是中粗,那就買一對美國7號至8號的棒針就可以了,金屬、竹、木還是金屬棒針,那要看自己的預算,悉隨尊便。真的喜歡了,才考慮怎樣投資編織的工具。

十幾年前愛上了編織,我是初哥一名,像烹飪一樣,看書、自己研究,然後實踐,失敗,再用實踐去求證,撞十次板,總有一次會成功的。

我寫編織,當然沒有說服力,但這確實是我一個嗜好。有人阿荗學整餅,有人臨老學吹嗩吶,我則趁未老到眼又矇耳又聾之際,多學一門手藝,從此我的嗜好表中可以加上「編織」兩個字了。

織什麼也好,一定要有針。我看書學的是棒針(香港人叫織針)。中學上我最痛恨的家政課,就是學了一堂棒針編織,那時買的棒針是金屬的。兩針相碰時像兵刃交接,鋃鐺不斷,其實很煩人。

我還是比較喜歡像君子一樣雅淡,用樺木(birch)或竹造的棒針,摸上手有點溫暖,又輕。

聽很多織友說,愛編織的話,要買一套可換針頭的環針(interchangeable circular needles),價錢有點貴,但是值得的。起初有點猶豫,因為仍未肯定自己是否三分鐘熱度。後來,再細想,買一對好的棒針或環針,已經不便宜,小數怕長計,還是買一套比較便宜。

於是,東張西望,終於給我在一家網上毛線店Webs找到一套用竹造的可換針頭的環針(已停產多年)。市面上以金屬針頭出名的Addi和價錢實惠、塑膠針頭的Denise,我都不太喜歡。我就是愛竹針。編織的人真的可以很固執的。

用環針還是棒針?

當環針(circular needles)出現時,很多傳統的織民曾有過一段掙扎期:到底要不要放棄傳統的棒針去用環針呢?結果是,很多織民都慢慢接受環針,包括那些固執的。

這可能是一個力學的問題。棒針就像兩根油炸東西時用到的長竹筷,如果用力的點是在末端的話,不會太累,但握過棒針的人自然會知道,握棒針時,用力點是偏向針頭的。有些人握的棒針是在兩手下的,有些人會握在兩手上,像握筆一樣。哪種握法也好,因為棒針的長度,握針時,兩手要向外架開,時間一久,手肘和肩膊就會酸痛。

環針完全沒有這個問題,所以,用過環針的人,是很難回頭再用棒針的了,除卻巫山不是雲啊。

竹針還是金屬針?

這又是一種偏好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

開始學編織時,第一個感覺是:竹針比較溫暖,手感比較好;金屬針比較冷漠。於是,訂針買針時都買竹針或木針。那時我唯一一套可換針頭的環針就是竹針。

竹針有一個好處,尤其是新手。竹的質地較易抓緊毛線,織東西時不易讓針腳滑掉,好處是緊;缺點也是緊。毛線不能拉得太緊,否則,織出來的針腳會越來越緊的。

另一個缺點要待後來我才發現。有點意外地,我發現有幾支竹針開始出現「絲」裂。這幼如絲的裂縫對編織的傷害是很大的。幼縫的刺會扯裂毛線,如果在織一條幼毛線的話,給那條刺一扯,已經爛開一半。

後來我買了一支Addi的3號針(40寸),預備用來織襪子(我喜歡用Magic loop方法織襪子)。因為原有的環針沒有40寸長的線,只能駁線。駁線的問題是:我是手緊之人,針腳都緊緊地套在針上,要將針腳推過那些駁線位時很不順暢。

第一次用Addi金屬針,發覺織起來很暢順,令我萌生想買一套Addi可換針頭環針的念頭,但德國品牌Addi在歐美明明不是太貴的織針,但跨過一個魚塘,到了美國,價錢就飛漲了。這也是我遲遲沒有動手的原因。

要買什麼針,決定於你想織些什麼,如果偏好織襪子或蕾絲披肩等飾物的,針號就是0號至3號,3號是最大的用針了,沒有人會用4號針織襪子的,那是織成靴子了。

所以,常用的針一般是4號至11號,已足夠織帽子、毛衣、圍巾了。11號是很粗的針,可以用來織薄被子,針號越大,針腳越粗,織一行的時間也越短,所以織被子要用粗針和粗毛線。如果用3號針和幼線織被子,那可是經年累月的活,隨時是三年才一件巨作。

花落誰家?

現在我一共有兩套可換針頭的環針,一套是竹針,一套是金屬針。金屬針不是Addi,而是Knitter’s Pride生產的Karbonz,原因很簡單:重量適中,號稱用了飛機外殼同類材質碳纖維製造,有金屬針的硬度,兼有木針的溫度。針頭雖然稍遜於Addi的蕾絲針,沒有那麼尖,但比其他金屬針的針頭尖,足以用來織愛沙尼亞蕾絲披肩的小顆粒,愛沙尼亞蕾絲披肩的特色就是那些小夥粒設計(nupp), 用竹針也好,金屬針也好,針頭一定要夠尖,否則是織不到的。

唯一問題是接駁位,Addi可換針頭的針和線的接駁位是扣死的,不會掉線,Karbonz是用普通的螺旋法,雖然也有特別附上的螺旋針上緊駁位,但稍一不慎,是會掉線的。這情形發生過一次。如果不幸掉線,先不要慌張,這不是水,不是一潑出就收不回來的,針腳不會馬上散開,只要小心,就可以把針腳安全無恙地放回線上。所以,還是一分錢一分貨。

但我現在已有兩套可換針頭的針,一竹一碳,還有一大堆由0號至19號的竹質木質棒針,真的不打算再添置一套Addi了。

(原文寫於2009年11月10日、2009年12月16日,修訂於2020年12月28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