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人事鬥爭?

(圖片來源:Zaobao.com)

五年前,我的升職面試,老板和上司問我:為什麼你想要這個職位?

我說:因為我發現問題,覺得有責任要整頓,這樣才能提昇工作力,我要將我領導的團隊打造成整個部門和整個公司最強的團隊,成為大家的榜樣。

最後,老板和上司選了年資最低的我,我成了同事的上司,負責起管理的工作來。

除了要在同事之間克服身分轉變的尷尬和不安,幾個月後,我遇到了第一件棘手的事:有兩個新來的同事因小事吵起來,關係鬧得非常緊張,我插手調停後,以為事情解決了,誰知其中一位同事後來一聲不響,竟然告起御狀來。於是老板馬上召我問話:到底發生了什麼事?你幫我處理好這件事,然後給我報告。

其實就是芝麻綠豆的小事,不過,因為太芝麻綠豆,我處理完,以為沒事了,但原來問題仍在,就是其中一方不服氣。不是不服我的處理,是仍然對另一同事不服。所以,問題就是,兩個人根本看不慣對方,所以無論我怎樣調停,二人心裡都是不服的。經過此役,以後不能輕率大意。

於是,我就分頭拆彈,私下找二人分別問話:到底想我怎處理。

其中一方比較開放,就是既往不究。我說,好,你資歷也這麼深了,無謂為這種小事吵翻天,對不對?這招是擊中對方軟肋,所謂大人不記小人過,再吵下去就有失身份了。

然後再跟另一方談,另一方就是覺得自己被欺負了,心裡不服。於是我就說:第一,你知道你這樣繞過你的上司我去找老板投訴代表什麼嗎?對方開始有點緊張。我再問:我平時待你怎樣?你想想。然後,對方態度開始軟下來了,於是解釋,我只是覺得……。我聽完了對方的話後說,你有什麼問題,可以直接跟我說,我會幫你解決。上次的事不是已解決了嗎?你以為向老板投訴,另一位同事會被炒嗎,不會,你還是要每天面對對方,還是要跟對方一起共事。你知道嗎,你是我們當中能力最弱的一個,我已經很保護你,但你要好好學習如何跟別人相處。我不知道你以前待過的公司怎樣,但我們這裡是沒有欺負別人的人的,我也不容許這情形出現。你現在這個事情很簡單,我已跟那位同事說了,以後大家分工,每一個人都要輪流做這個工作。這樣可以了嗎?

於是,雙方算是和解,雖然仍然不瞅不睬,但再也沒有事情發生了。

有一次,常覺得自己被欺負的同事問我有什麼辦公室生存法門,怎樣處理這麼多複雜的人事鬥爭。我聽完後就大笑。

你是不是宮鬥電視劇看多了?哪有這麼多人事鬥爭?你在哪裡聽來的故事?我覺得你是活在被迫害的幻想中。

第一,這裡沒有一個你需要討好的人。

第二,工作以外的事情,我一點也不關心,我不八卦人家的私事,如果對方主動來告訴我,我就聽。

第三,做好自己的工作。

第四,XXX的電郵寫得很好,你多向XXX學習。YYY辦事的方式也很好,也是一個學習的對象。

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優點,你多留意,自然就會發現這裡的工作環境其實非常好,沒有洪水猛獸。我這麼說。

其實有什麼恐龍怪獸,都早已被我上司攔下打發掉了。剩下的蟑螂老鼠,根本不值一哂,一腳就把牠們踢飛,濕濕碎而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