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2019年紐約全市五區單車漫遊

去年五月六日,一年一度的全市五區單車漫遊(Five Boro Bike Tour)又來了,我又再做義工,已連續做了三年。四年前,頭一次參加,報名費要美金一百五十元,試過一次,很想再玩,但不想付錢怎辦,於是跑去做交通指揮員義工。地點任選,因為是五區,最好是選曼哈頓下城頭一個馬路交匯處的義工, 這個崗位很多義工會搶,先到先得。當最後一名參加者經過崗位後,就可以出發,跟着單車龍尾,一直騎到終點史泰登島,等於不用付報名費,有義工早餐,去到終點又有免費午餐,在終點史泰登島坐渡輪回程時,還可以走義工特別通道,不用排隊,可以優先上船。

當然有代價的,就是要比所有參加者都要早起床,一早到達起點。我站的崗位報到時間是早上六時,五點十五分我就騎着單車到了。

五月的紐約,要到六點多天才亮,天不造美,那天天氣異常惡劣,全日下着凍雨,又冷又濕,體感溫度攝氏三度,穿了防水風衣和防水襪,只是好一點,沒有濕身,但依然好冷。

我的工作是站在馬路當中,吹哨子和揮牌,截停幾千架單車,讓行人過馬路。有些單車手耐性欠奉,截停他們時會被噓。不過,大多數騎單車的都很有禮貌,要停就停,有些還會說謝謝,辛苦了。

但是,雨下得實在太大,冷得要命,很多報了名的車手都沒有出現。我站在馬路當中,等了很久,才見到第一批車手到達,過了後,通常再等十五分鐘會見到第二批車手,但等了很久,才見到零零星星的單車,跟以往幾年數千單車湧向面前的壯觀場面完全不一樣。

終於等到最後一位車手經過了我身邊,後面有兩輛警車和收容車慢駛過來,我就跳上單車,跟着隊伍向終點進發。全程四十英里(63公里),路線跟紐約馬拉松是反方向的,一個終點是史泰登島橋下,一個則是起點,而且有很多路線是重叠了的。

以前因為參加的車手太多,就算在義工頭一站出發,去到中段,大會因為不想大家超時完成,往往在那裡就截龍,把超時過中段的車手一段五英里(8金里)直接砍掉,不能騎去皇后區,直接轉往最後兩區:布魯克林和史泰登島。皇后區有一個特大補給點,騎得慢的車手就無法進去了,只能等下一個,也是最後的布魯克林補給站,過了布魯克林補給站,就不能退出的了,因為接着是上史泰登島跨海大海,只能前進,不能後退,也沒路沒逃。

那天,站着做義工,淋了四小時凍雨,然後冒雨騎了四小時才到終點,眼鏡全程佈滿雨珠,視野模糊。因為前年騎得太快,結果發生義工把參賽車手撞飛事件,咳,那位義工就是本人,所以,還是乖乖地騎,不敢騎得太快。

到了終點,在雨中吃過免費午餐,然後還要騎五公里才到碼頭。史泰登島橋下都是車手,在終點拿過獎牌後正準備騎去碼頭。我推着單車走向出口,前面的車手兀自停下車,我走上前,登時呆了。

出口前那片泥地,在滂沱大雨下,已變成一整片的泥漿池。我瞧着雨水打在泥漿池上,沒濺起一點水花,反而像泥漿下有幾千幾萬條魚,張着嘴朝着天空在呼吸,一張一合的幾萬個魚嘴。我突然有點想吐,握着單車把手不知怎辧。

身邊兩個女的,左顧右盼,也不知如何是好。考慮了好久,終於提起勇氣,不往下望,推着單車踐過泥漿池,每一步都感到腳下的泥漿在啜吸着我的鞋。幸好雨沒有停,前面的路有很多水窪,我就踐過一個又一個的水窪,當是洗車吧。回到家,老骨頭也散了。

本來今年五月打算再去的,可是像好多報了名的活動一樣,全都取消了。也不曉得明年能否恢復過來,希望吧。

(原文寫於2019年5月5日,修訂於2020年12月7日)

網上有車手自拍的2019年全程視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