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做事

(圖片來源:Inc. Magazine)

同事都知道我有不滿時,是會在TEAMS開會時發火走人的。在家上班大半年了,有一次在忙工作,無端被同事拉到一個聊天室開會,談論的卻是雞毛蒜皮,你一言我一語,把屏幕都擠滿了,每次有人留言,我就不能打字,鍵盤會自動卡住。最慘的是,因為不想漏了其他溝通工具的消息(工作時要同時打開幾個收消息的視窗),得要裝上耳機,每次有人在聊天室留言,耳機就會必必響。如是者,這個會議聊來聊去,我就停下手,聽了十幾分鐘廢話。

我忍不住發火說,這種聊天很擾人,我停手了十分鐘,就聽你們說些無聊,你們繼續聊,但我不參與了。說完就退出。

結果上司很生氣,把我加回去,說我不可以說走就走。我說,那你告訴我怎樣可以待在這個聊天室,安心工作不受騷擾?對方也不懂。我說我也不熟悉這新科技,科技應該是幫大家工作,而不是妨礙正常工作的吧。結果有個懂聊天室操作的同事冒泡,教我把特定聊天室的提示功能關掉,就不會再有聲音和視窗提示的了。

從此耳根清靜,可以專心工作,只接收重要工作訊息。

現在人人都在家上班,有些同事很愛在聊天室聊天,有時連工作安排也放在聊天室中,我對此是非常有意見的。因為要追查過去某件工作的細節,就要手動翻回去看整個聊天室的留言記錄,一天之內的事情還好找,幾天前的,真的翻到眼花。於是我提出,工作安排不要只在聊天室交代,還要發電郵確認。上星期又有同事跟我在聊天室裡談工作,細節談好後,我叫對方發個電郵給我做記錄,結果我把工作都做好了,仍未見電郵。我把手頭上做妥的所有事情交代好後,就提醒對方:好像仍未收到你的電郵。對方不好意思的道歉,說太忙,所以忘了。

有些同事是有點怕我的,覺得我很兇,但有時又覺得我很搞笑。有個同事給我發電郵,開頭就說,不要劈我,我知道我很煩。我馬上回覆,你不煩,只是老犯同樣的小毛病。

有個常合作同事很怕收到我說要修改的電郵。有一次我給對方又發要修改的電郵,慎重加一句:只是好小好小好小的問題,三扒兩撥就可完成的了。同事馬上回我,謝謝,我幾乎心臟病發。

有個同事做事經常丟三漏四,我就像保姆一樣打點一切,但也會跟對方說,你昨天說的事情做好了沒有,你這個文件有問題,我已幫你用A方法解決了,如果你覺得A方法不對,應該是B方法,你告訴我,我們用B方法。結果當然是用了A方法。因為我不想浪費時間來來回回去討論確認哪種方法好,就憑直覺判斷哪種方法正確。

所以,有些同事覺得我很專制,不容別人提意見。錯了。意見當然可以提,我絕對歡迎提意見。但問題是,提意見要對整件事有幫助,不要浪費大家時間(我是很討厭別人浪費我時間的)。有時還要準備如果沒有人提意見時,大家你眼望我眼時怎麼辦。這個是我在大學做系會主席時學會的,系會的活動籌委主席小姐就是用這種方法跟大家開會的。人是有惰性的,你叫他們憑空想些東西出來,未必人人會積極去做,但你把一塊爛磚扔出來,他們就會有意見了,跟着七嘴八舌,最後你就把意見綜合整理,得出你想要的東西來。如果跟原來所想的差不多,那是好事,如果出來的比你所想的更好,那就更好了。

我做事的立場很簡單,總之要把一件工作完成和做好,所以,跟我合作的同事都會很放心,凡阻礙工作的所有人事和因素,我都會想盡方法一一掃除。我對同事說,我的責任是幫你掃除所有外在阻礙,你的責任就是要把我給你的工作做好。做不好,就是你個人的問題。同樣地,上司交給我的工作,我也會一一做好。太忙,永遠都不是一個做不好工作的理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