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知難而退

(圖片來源:Poetry)

我跟二哥很老友。小時候他很皮,讀幼稚園時,欺負班上一位女同學,放學後拉着人家的小手就走,不讓人家回家,那女同學哭哭啼啼,被我哥拉到離家很遠的地方,我哥只是想嚇唬她,把她獨留在街上,自己跑了回家。每次說起這段往事,他就得意地笑。

二哥比我大四歲,為了考上大學,他屢敗屢戰,結果跟我同了級,還同校,而且同班。他雖然是我同父同母的親哥哥,但我們並不同姓,也不同住一個屋簷下,除了我們家庭和幾個親戚外,沒有人知道我們是兄妹關係。

高中最後兩年,我跟二哥同班。因為讀的是理科班,班上只有我一個女生。二哥長得很帥,運動又了得,很多女生傾慕他。可是,他不喜歡她們,但又不想開口拒絕,於是就找我幫忙。午飯時間,他故意在飯堂跟我坐在一塊,還要和我共飲同一瓶汽水,就是你一口我一口那種。很無聊,我其實不喜歡喝人家口水的,眉頭大皺,低聲跟他說,我裝一下喝,別要我喝下去。他怕我生氣跑開,連連點頭。反正我也不想男生來煩我,於是就由得他。以前試過有個男生跑到我面前,扯着我的領帶問我要電話,說不給就拿刀斬我。我仰天狂笑,然後說,不,給。後來他去追低兩屆的師妹,畢業後就去澳洲升大學了。

在禮堂集會時,二哥坐我旁邊,在我耳邊說哪個女生傾慕他。我向前面幾排的一個女生瞄了一眼,低我們幾屆的師妹,不認識的,樣貌娟好,身材也不錯,我白了二哥一眼,你嫌人家什麼啊。他說,腰板太直,不喜歡,聽得我幾乎卟嗤一聲笑了出來。

二哥為什麼要挑我幫忙呢,除了因為我是他妹妹外,還有很重要的一點,我在學校太出名。他說,只要我跟他走在一起,其他女生自然知難而退。嘿,他想得真周到,就沒有想到這會影響我。有一次,他跟我說,把我坐他車的照片在班上傳閱,那時候,除了我另一位男同學,班上沒有學生有車的。他一臉得意地說,班上一個成績不錯的男同學馬上黑了臉。說完,他就哈哈大笑。

後來,他不再找我裝他女朋友,我如釋重負,因為他打算追我一位舊同學,大讚對方賢妻良母,太太之選,結果慘吃檸檬,被直接拒絕了。那舊同學當然不知道他是我哥,後來道聽塗說,才知道當年二哥追到人家門口,一星期不到就想拖人家的手,結果把對方嚇跑了。舊同學後來結婚,請我去吃喜酒,照片仍在舊照片的箱子裡。

我和二哥之後各自進了大學,他讀土木工程,成績很好,是全班之冠,他說費了很多勁的,我相信他的話,他做喜歡的事時都很認真的。

二嫂跟我很老友,前年我回港,她為了開車帶我去兩個山頂看風景,起得特別早,清晨五時半就來酒店接我,玩到黃昏日落,再去大哥家吃晚飯。飯後,二嫂回醫院工作,二哥負責開車送我回酒店。車上,他問我為何叫他老婆這麼早出門口,我說沒有,他板起臉孔說,她從不早起的,不是你叫她,她怎會如此早出門口。我奇怪他怎麼找這些雞毛蒜皮的事跟我吵,就不理他。回到酒店,馬上打電話問二嫂我哥最近是不是出了事,原來他在公司人緣不佳,老覺得被同事針對,最近更被投閒置散,怪不得他不開心,平時他不會黑口黑面對住我,更不會對我呼呼喝喝的。

上個月,周末早上起來看到新聞說有人在大帽山騎單車被車撞了,我馬上打電話找二嫂,問我哥在哪裡。她說,在洗碗啊。我像聽到火星人襲地球一樣,二哥居然去洗碗﹗?我家上上下下的男人都是大男人主義者,洗碗做飯這等事,從不沾手,我說,世界變了。

二嫂怕我不信,還特別傳了一張二哥洗碗的照片過來,只見他對住鏡頭笑笑口,洗得很開心的樣子。我說,一物治一物,現眼報了,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