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訴苦

(编辑过)
(圖片來源:Science News)

什麼人就有什麼樣的朋友,這話說過不下百次,說到口臭了。印象中,我的朋友都不會找我訴苦,我呢,也不肯定以下這種算不算是訴苦。

自認是神經刀,心血來潮就會給好友打電話,不過也會看時間的,人家(上廁所)辦公時間絕不會去騷擾。

例牌劈頭一句:你現在有空嗎?

如果對方答否,我就會說,不要緊,有時間再聊,掛線。通常過後很快就忘了,氣也消了,苦也自然無從訴起,皆大歡喜。

如果對方答是,我就繼續說下去,說了一兩分鐘,結束時會說,謝謝收聽,說完了,沒事了。跟着友人就會「哦」一聲,然後雙方掛線。氣消了,又是皆大歡喜。

有時候,友人跟我談起近況,我就有點責怪對方,嗯,發生這麼大件事,你怎麼不跟我早說啊?對方就會說,噢,知道你平時很忙,不想煩你,所以之前沒跟你說,現在事情解決了,才跟你報告一下。

噢,所以,每次我聽到的,都是已解決了的情況。這還不是單一事件,真的沒有人在事情發生時向我訴苦的。我通常聽到的,都已經是結果了。

這或許跟我人沒同情心有關。

有人失戀,傷心了,我會說,不要傷心;有人離婚,我會說,渣男不要也罷;有人想談戀愛,但一直找不到對象,我會說,愛情不是必需品;有人有子宮瘤,我會說,子宮有兩種用途,一是生仔,一是生瘤,你既然打算單身終老,那就割了吧。有人因割子宮,要失去女性的器官大哭大鬧,我就會說,反正你也不像女人;有人死老豆老母,我會說,我的也死了;有人失業,我會說,我也試過失業一年;有人說自己懷才不遇,我會說,你技不如人吧。

有人索性跟我訴苦(申訴),你說話可以不這麼直接嗎?

所以大家都怕了跟我訴苦,因為一訴苦,肯定先被我奚落一番。已經夠慘了,還要被我這無耻之徒落井下井,划不來啊。

佛家說人生有八苦:生、老、病、死、怨憎會、愛別離、求不得、五蘊熾盛,一定有一種命中,歸根究底,還不是把自己想得太重要。當有苦來襲時,想像一下,全世界只死剩你一個了,怎苦,最後也是要自己面對的。老實說,除非是皮肉之苦,很多苦,都是心理作用的多,不去想,就自然不會苦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