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濱州線與長洲賓客

(圖片來源:知乎)

想當年學中國地理,南北走向山脈,東西走向山脈,華北平原,長江中下游平原,四川盆地,還有縱橫八達的鐵路線,其中最深印象的,莫過於濱洲線了。那個學期,老師講東三省,講了什麼,已忘得一乾二淨,只記得東北有三寶:人參、貂皮、烏拉草。人參我爸曾吃過,貂皮當然買不起,也不會買,至今仍不曉得烏拉草是什麼樣子,據說可禦寒。

老師是南來香港的外省人(廣東省以外的人),身型高大,樣子有點像歐亞混血兒,說得一口流利字正腔圓的廣東話,但對於廣東俗語就不甚了了。開始講到鐵路線,在黑板上畫路線圖,準備講濱洲線,濱是哈爾濱,洲是滿洲里,一條東西走向的鐵路線,終點是滿洲里,過了滿洲里,就是蘇聯(當時仍叫蘇聯),與西伯利亞鐵路接軌。於是,整堂地理課,老師就大講濱洲,大家如常一聲不發。

怎料,突然之間,P同學忍不住嗤的一聲笑了出來。P是男生,住的小村,離我家半小時腳程,常跟我一起課後打籃球,他和另一男同學「黑人」,一直保持運動,身型四十幾年都沒變。黑人前年已當了祖父,P就常組團鼓勵大家去郊外健行,腳力不好的女同學,他會幫忙背行裝,每年都去跑香港渣馬(香港渣打馬拉松)。

老師很生氣,點名叫P站起來,然後質問P笑些什麼。P表情尷尬,嘴唇緊閉不說話。老師更生氣,瞧了各人神色一眼,猜想到跟「濱洲」有關,於是就厲聲問:「什麼是濱洲?」

此話一出,我也覺得尷尬。P一臉漲紅,滿臉委屈,卻不敢解釋。旁邊的男同學掩嘴咭咭地笑。老師把教鞭一揮,啪的一聲,打在教桌上,嚇得大家全部肅靜。

「說不出濱洲是什麼意思就不准坐下﹗」

P無助地站着,眼紅得想哭出來的樣子。

最後,P死也不肯說,繼續站着。老師只好放下教鞭,轉過身去,繼續講濱洲線。班上各人都低下頭,不敢再笑。

小時候,男生之間流行一句不文笑話:

上水居民居水上,長洲賓客是什麼?

中國有濱洲,美國也有,這賓州真的很重要,用廣東話讀有點不文,但不可不提,要提,美其名叫P州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