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三碗細牛腩麵點播】10/9,打雀英雄傳

寫香港的粵語流行曲,怎可能少了他,許冠傑。我們現在說的廣東歌,實有兩個意義,一個是用廣東話,唱出用三及第文體或白話文寫成的中文歌詞;一個是用廣東話入詞,用廣東話唱出來。

關於第一點,有些人不明白,以為香港人不會寫中文,尤其是美國人,很驚異我會寫中文,對方以為我的母語是廣東話,於是就聯想到我寫的不是中文,是廣東話文。老實說,叫我看純用廣東話的文章,我也會看到眼痛,何況用用廣東話寫文章,我真的不會寫。但是,中文,在這個層次上,也確實不是我的「母語」。

這要從香港人學中文的方法說起,我們學中文的方法是很特別的。口裡講一套,眼看和手寫卻是另一套,如果你在學校中文作文課,寫「我係香港人」(ngo5 hai6 hoeng1 gong2 jan4),「薯仔」(syu4 zai2),老師會說這是口語,要你改成「我是香港人」,「馬鈴薯」,說這才是書面語,但你要跟廣東以外的中國人書面溝通,就要學寫書面語中文。這兩句話,用廣東話發音讀出來的話,會唸成ngo5 si6 hoeng1 gong2 jan4和maa5 ling4 syu4,但在日常對話時,你絕不會說ngo5 si6 hoeng1 gong2 jan4和maa5 ling4 syu4,因為這是書面語,你會說成口語ngo5 hai6 hoeng1 gong2 jan4和syu4 zai2,諸如此類,你慢慢習慣在語言和文字上精神分裂。

香港在五六十年代時,流行曲是用國語唱的,廣東話歌是視為市井之作,完全不能登大雅之堂的。以市井話題入歌詞的,最出名的當然是廟街歌王尹光,我小時候也會唱他的《荷里活大酒店》(好萊塢大酒店):

荷里活有間大酒店
有三個肥婆學踢波 學踢波
你又踢 佢又踢 卒之就踢左落河
唏 你想執番個波 我幫你執個波
我標落去水雙手攬住個波
fing上去水面佢捉住個波
佢個心想話接住點知佢差錯腳落河
我忙救佢命驚佢又磧死我
搵多兩個肥婆合力去拖
好彩又救醒咗 你哋玩波 玩波
應該要小心噃
佢吱吱呀佐 佢真囉呀嗦
居然窒阿哥 都只為執個波
好彩我讀過詩書不易發火
否則我又再兜腳踢佢落河
荷里活呢間大酒店 有個肥婆為咗學踢波
爭啲命冇咗 你哋玩波 玩波
應該要小心噃

六十年代的粵語電影,也有不少廣東歌的,但都是電影插曲,陳寶珠和蕭芳芳就唱過不少。我媽是陳寶珠迷,有時也會哼一兩句。現在重聽,大家可能會覺得很老套。

開始掀起廣東歌熱潮的應該是一九七四年,在六七年開台的無綫,一直都有製作電視劇,但直到推出電視劇《啼笑因緣》(1974年),才開始有主題曲,為了隆重其事,還請了本來唱英文歌,不諳中文的仙杜拉唱主題曲,仙杜拉是《筷子姊妹花》的成員,唱這首廣東小調,竟然唱得毫無西洋氣,而且一炮而紅,扭轉了大家對用廣東話唱中文歌不入流的看法。這部電視劇我當年看過,那時還沒有麗的電視台,無綫是一台獨大。

同年,香港歌神許冠傑推出廣東歌大碟。許冠傑早在兩年前,在無綫的《雙星報喜》搞笑節目中打響名堂,以MV模式唱廣東歌《鐵塔凌雲》(本來歌名叫「就此模樣」),後來此曲收在大碟中。能作能唱能彈能演,又是香港大學畢業生,那年代可以入到香港大學的,可說是社會中的天之驕子,無疑是將廣東歌的地位大大提高。

許冠傑的廣東歌,有原創,也有改編自西洋歌曲的,再配以中文歌詞或廣東話歌詞。有歌詞優美如詩的情歌《雙星情歌》《斷腸夢》《天才白痴往日情》,也有用廣東話入詞,道盡小市民心聲的《半斤八兩》《加價熱潮》《賣身契》《制水歌》,雅俗共賞。

這次挑了他的《打雀英雄傳》,打雀是打麻雀(打麻將)的意思。因為麻將是國技,就算不會打,也會聽過一些打麻將時的術語。要看一個人的人品,跟他打一場麻將就可以摸清的了。

這首歌曲不是原創,當年一播出時,簡直笑破肚皮,原作是佳視電視台的《射鵰英雄傳》主題曲《誰是大英雄》。佳視是無綫、麗的以外的第三台,比麗的更弱,平日只在晚上六時才開播,周末下午有兒童節目時間,開台不夠五年就倒閉了。不過卻出了一部至今仍為人津津樂道的電視劇《射鵰英雄傳》,本人當年有幸看畢全劇和之後的《神鵰俠侶》。當年演郭靖的是白彪,黃蓉是米雪,二人真的是絕配。黃蓉已出了很多代了,但配得上「俏黃蓉」三個字的,非米雪莫屬。

比較原作和許冠傑的改編,就知道他的才華是有多高了。

附:《誰是大英雄》歌詞 (曲詞:黃霑)

絕招好武功
十八掌一出力可降龍
大顯威風
男兒到此是不是英雄
誰是大英雄
射雕彎鐵弓
萬世聲威震南北西東
偉績豐功
男兒到此是不是英雄
誰是大英雄
一陽指蛤蟆功
東邪西毒南帝北丐中神通
好郭靖俏黃蓉
誰人究竟是大英雄
練得堅忍
大勇止干戈永不居功
義氣沖霄漢
立地頂天是大英雄
才是大英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