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犯賤才看《背後歌》

邊讀邊寫筆記。(本人攝)

有些作者,生來就是要跟世界頂嘴的,像黃麗群。

你坐在她開的小巴上,有平坦的路她不去,偏開到一條顛簸馬路上,震到你頭骨也痛;前面明明是一條直路,她偏偏愛出其不意,忽地一個急彎,你被椅子抛出了半個屁股,幾乎掉在地上,你撥一下亂髮,拉一下褲子,正準備緩一口氣;她又猛然一下煞停了車,你幾乎沒一頭撞在前面椅背上撞扁了鼻,還未來及呼呼叫痛,狠心的她又突然發勁,一踏油門,你人仰馬翻,頭頸幾乎折斷。你受夠了,大喊一聲:司機,有落﹗

她停了車,頭也不回,等你下車,你故意放慢腳步,只一腳踏在下車的樓梯上,但她理也不理你,還沒好氣說:還不下車?

你咬着牙,向她的後腦勺點頭,說你喊錯了,然後垂頭回到座位上,一坐下,你就開始埋怨,幹嘛又犯賤。

這就是我看《背後歌》的感覺。

有些作者,你一看就會很喜歡,但未必人人會喜歡。喜歡的自然會喜歡,就像榴槤。黃麗群就是這種榴槤作者。

很久以前某作家跟我說,台灣有位著名女作家,寫一隻水杯寫了三頁紙,我一聽已很頭痛。說的那位作家不是黃麗群,那時她還未出道。

不過,我絕對相信她有本事將一隻水杯大寫特寫的,何止三頁紙,十頁也可以,但這得要看她的心情,她賞面就會寫。

我第一次被她的文字吸引,不是來自她任何一本書,而是她寫的金澤。有一次無意看到一篇寫金澤的散文,看得我倒抽一口氣,旅遊文字竟然可以寫到這個級數。因為這篇文,我在心裡下了一個小小的宏願,我要去一趟金澤,後來發現金澤原來有馬拉松,要不要去參加金澤馬拉松呢?

她的文字不算華麗,也不屬精雕細琢,令人迷惑的是那種思路,硬是要跟你作對的思路。把你氣到不得了,她卻一溜煙,早已跑遠了。我有時懷疑她只是在上廁所前,或是在煮個泡麵的幾分鐘空檔之間,在鍵盤上啪啦啪啦,就打了一篇文出來。

她的題材不離生活,順手拈來,看她的文字,不時有點共鳴,她寫螞蟻,寫了四頁,對螞蟻所作的惡行,正正是我的寫照。

有人問她書名《背後歌》的由來,是不是欠哥,她會開玩笑說,不欠哥,是欠弟。

看完全書,我覺得她是用電腦寫作的。以前也說過,用電腦打中文創作,跟用筆手寫創作,思路是不一樣的。這個思路是會影響創作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