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廣東歌10之3」唱廣東歌

禮失而求於野。曾幾何時,香港的流行文化隨着電影和廣東歌幅射全球,可是,三十年河東,三十年河西了。所以聽到馬來西亞歌手黃明志這首《唱廣東歌》時,是有一點震驚的。

如果是聽香港廣東流行曲長大的,就會發現歌詞是將七十年代、八十年代和九十年代的廣東流行歌的歌名入了詞,不得不佩服創作歌手黃明志的才華。黃明志,這個名字也是因為這首歌才開始認識的。想不到還有人記得以前的香港廣東流行曲。

好記得剛來美國時,有一位美國白人朋友跟我提起一隊香港女子組合,我聽了名字後搔了搔頭說,真的沒聽過,連名字也沒聽過。對方接着說,最騙錢的一隊組合。

廿幾年前開始,已覺得香港的廣東歌不再好聽了,歌手也唱得不好聽。九十年代出道的歌手,只記得一個陳奕信,現在也在聽。還記得當年因公事坐在台下第一排,聽現在譽為「天后」的某女歌手唱現場,我聽到有點尷尬,低下了頭,但身旁某音樂專業人士卻轉過頭來,不屑地跟我說,唱成這樣也可以當歌手……

所以,過去廿年,真的沒怎聽過廣東歌,聽的都是超過廿年的舊歌。

作詞:黃明志   作曲:黃明志

記得當年姨媽姑姐 最愛勁歌金曲

入邊嘅人講嘅語言 聽講就叫做廣東

錄影帶又Rewind咗 再睇過

從唔識聽唔識講 不知不覺

嘴巴就跟住蠢蠢欲動

當時香港 仲係娛樂圈嘅大佬

當時江南嗰班泡菜佬

冚巴唥都仲未紅

郭富城陪我跳舞 張學友陪我失落

華仔教我揸摩托載女 搵黎明揈下Disco

班上最Chok 嗰四個 就四大天王

頭髮就整到 浩南山雞 咁先夠威風

成日學伯虎吟歌 但未見夢中秋香

家駒不羈風中 陪我闖蕩

首首識唱 但為何成績

不能海闊天空

唱一首 揀一首 經典懷念嘅廣東歌

就算憂鬱心難過 唱出一首代表我

唱一首 再一首 不朽最愛的廣東歌

回首青春的情歌 甜蜜苦楚心迷惘 有你共我

一人有一個夢想 但未必人人攞獎

贏咗就獨家試唱 輸咗就自己男兒當自強

命運顛沛流離 浪子的心聲 暗湧

選擇咗再見理想 就一世活到半斤八兩

風繼續吹 想擁抱回憶但情已逝

呢個世界有錢玩晒冇錢Bye 行唔到囍帖街

歡樂今宵 一齊煞科到聽朝

浪奔浪流 一生何求 不如滄海一聲笑

大個眼睛想旅行 來到花花宇宙

女仔我一追再追 祇想一生跟佢走

雖然話戀愛大過天 但最終都好心分手

搵幾個男人去KTV 又係嗰班

一齊走過光輝歲月 嘅最佳損友

唱一首 揀一首 經典懷念嘅廣東歌

就算憂鬱心難過 唱出一首代表我

唱一首 再一首 不朽最愛的廣東歌

回首青春的情歌 甜蜜苦楚心迷惘 有你共我

曾為你癡癡的相思風雨中 迷失的等你等到我心痛

不再猶豫 就讓一切隨風

唱一首 揀一首 經典懷念嘅廣東歌

就算憂鬱心難過 唱出一首代表我

唱一首 再一首 不朽最愛的廣東歌

回首青春的情歌 甜蜜苦楚心迷惘 有你共我

一起走過的日子 就似浮誇嘅粵語殘片

寫給自己的情書 做返個真的漢子

夕陽無限好 未能同妳忘情森巴舞

漫步人生路 祝福大家今宵多珍重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