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說來話兒長的購書故事

提起大陸的《萬象》雜誌,不能不說我之前看的林行止散文集《說來話兒長》。真的說來話兒長,不過不是林先生說的那話兒。十多年回港時,去深圳逛書店,一眼瞥見熟悉的香港作家林行止,揭一兩頁,發覺內容很有趣。書是精裝的,三十二開本,拿上手很方便。價錢不貴,只是十多塊人民幣,於是決定買下來。後來又發現同一系列的其他散文集,有一位作者是《讀書》雜誌的前編輯沈昌文,於是一併都買下來。

回來美國後,覺得這系列的散文集編得不錯。一看出版社,是不太熟悉的上海書店出版社。上網一找,原來他們已出版了好幾位作家的散文集。一看見書目有黃裳的《插圖的故事》,已很想找一本。黃裳是中國有名的藏書家,竭一人之力,保存古籍,看他寫的藏書經歷,就如看一段暖暖的古籍流傳史。不過,山長水遠,一看見網上那大堆繁文縟節的付款方法,偏沒有信用卡,已頭大如斗,急打退堂鼓。後來輾轉找到付款方法,終於一償宿願,把幾本想看的買下來了。

後來得知林先生這本散文集的文章都是從《萬象》那裡結集過來的。於是,又上網找找。一找,竟然發現《萬象》是遼寧教育出版社出版的雜誌。之前跟本地一家中文書店的老板談起《萬象》,才知道沈昌文從《讀書》退役後,跑了去搞《萬象》,所以現在的萬象有點當年《讀書》的影子云云。不過,以我的淺見,《萬象》似乎不涉政治,沒有像《讀書》那樣踩鋼線。而且,誠如老板所說,《讀書》的文章太嚴肅,偶然有一兩篇有趣的文章,但是,每次在網上都看得呵欠連連,想扮讀書人也扮不成。

一說起遼寧教育出版社,不禁又想起二十幾年前的買大陸書故事。

話說那時的北京圖書博覽會每兩年才辦一次,適逢其會,那年應該是第六屆,我也很久沒去北京了,於是就跟友人一同去了。

友人辦正事,我就在會場到處亂逛,臨近展期結束,參展的出版社通常都在書展結束前將展品賣掉,免除運費,省錢省力。本來沒有想過要買什麼的,路過遼寧教育出版社的展台時,看見一套新出版的散文集叫《書趣文叢》,作家有聽過的,也有沒聽過的,不過,看見內容都是與讀書有關的,題材頗合我脾胃,就這麼一套。我心想:回港後肯定找不到這套書的,於是硬起心腸,全部買下來。回酒店時才知道出事,因為手提行李箱根本放不下,唯有將衣服儘量往身上穿,省點地方放書。

《書趣文叢》,一直跟隨我多年。

我手上這套《書趣文叢》,是第一輯第一版第二刷,後來再出了的第二至第六輯,我都沒幸見到了。這十冊書跟了我二十多年,一直沒有打開來看,因為我深信好書是不會過時的,只要一天未死,也有看的一天。這一天十年前來了,我就這樣一本一本的翻開來看,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志趣,有談西方典籍的,可以當導讀當軼事;也有談中國古典文學的,則當是補充教材;也有說讀書心得的,則當是指路明燈。其中揚之水的《脂麻通鑑》看得我要死,估不到有人看書會看到如此仔細﹐自嘆不如之際也深深佩服。

幸好十年前把整套書看完了,這一年,眼力開始退化,看書時間,迫於無奈下,大大縮減,跟老師提起此事,才知道自己算是幸運的了,原來很多人四十多歲就開始有老花眼了,現在老花更是有年輕化的趨勢。所以,別怪我長氣,有事想做,馬上去做;有書想看,馬上把它看完,千萬別等到退休,身體有自己的時間表,到時不是你想怎樣就可以怎樣的。

看完整套《書趣文叢》,才知道這套書原來是大陸有名的出版三劍俠的傑作。這三劍俠就是沈昌文、俞曉群和陸灝。俞曉群就是《書趣文叢》的編輯。他們三人很懂讀書人的口味,後來又辦了《萬象》雜誌,我也是在不知情下買了來看,才知道又落入他們三人的股掌中。

二零一零年八月,俞曉群主理的海豚出版社推出海豚書館第一輯,我從藏書家友人口中得知,於是伺準時機,準備在網上訂購。誰知陰差陽錯,有一天路經本地一家新開的中文書店,赫然發現當眼處擺了一套六本的第一輯。執輸行頭,慘過敗家,果斷地一口氣買下來,雖然價錢比在網上訂的貴,但有書在手,就不再夜長夢多了。未來得及得意,回家上網一看,第二輯、第三輯已陸續出版了﹗

真的是越窮越見鬼。

(原文寫於2009年4月6日,修訂於2020年10月11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