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格價

顧勝男【註】是市場大媽大叔的鬼見愁,心情一不好,就會跑去市場,拉把椅子,一屁股坐在人家檔口前,漫天殺價,一殺,至少耗你半個小時。我可沒有她的能耐,臉皮薄,不敢殺價,只能格價。

美國每家超市,貨品價格差異甚大,格價的空間比馬路還要寛,對面馬路的鮮牛奶,隨時比這邊一家便宜美金兩塊錢,小數怕長計,一個月就能省下十幾塊錢,可以去唐人街買三盒最便宜的叉鴨飯,或者去豆腐店吃三頓兩餸一湯。所以,任何去超市買慣菜的,都會練就一身格價的本事,跟人無關,是地宜的關係。

除非煮中菜、買中式醬料、買香港和台灣零食、買米、買百勝廚叻沙拉麵、買加拿大日昇原味豆漿、買星加坡味香園的南乳花生、買東莞米粉、買罐頭涼粉、買長城牌白肥豬午餐肉、買壽星公煉乳,買加拿大楓葉牌牛軋糖……還有買念慈庵罐裝烏梅味喉糖,我是很少去華人超市的。因為他們賣的其他東西其實不比其他店便宜,如果你格價的話。

說到格價,我是菜鳥,一講錢,腦神經就會便秘。我有一個舊同事,大家戲稱她做價精。一說到錢,她的腦運算得比超級電腦還要快。我們一班吃瓜的群眾,就曾經做過以下實地的實驗:在一家超級市場,隨手把貨架上三瓶不同牌子不同產地的花生醬拿到她的面前,不同牌子不同產地的花生醬各有不同的容量單位,一個用盎士,一個用公克,一個用毫升。

我們問:

哪一瓶最抵(價錢最便宜)?

她眨了一下眼,指着其中一瓶說:

這瓶﹗

我們幾個人早有準備,拿着計算機在算,當然是不服,再試﹗

再隨手拿了幾個不同重量單位的食物再試。

她眼也不用眨已算出來了﹗然後一擺手,不屑的說,不用試了。

但是,價精是一個超級路痴,在餐廳吃自助餐,拿完菜後就會忘了回去座位的路。所以呢,英雄也有白痴的一面。

以下是昨天去華人超市買急凍餃子做午餐時拍的照片。周末太忙,根本沒時間做飯。

華人超市的貨品應有盡有,除非你想煮九大簋,否則,家常便飯,一般都沒問題的。青葱價格浮動蠻大,最便宜時是美金一塊錢三束,現在都升到一元兩束,最貴時見過一塊半才買到一束,是綑在一起買的,不可拆開。

至於豬肉牛肉雞肉,因為中式切割肉類的方式跟西式不同,美國超市沒有叉燒肉,即豬腿肉賣,以前也不會有五花腩,但是,近年華人消費能力高了,也會去美國大型的超市,所以美國超市現在也有五花腩賣了。華人超市為吸引不同顧客,除了普通豬肉外,也會賣玉米飼豬肉(草飼牛肉還沒有,美國超市有),還有日本人愛吃的黑毛豬豬肉(Berkshire pork),價錢當然比普通豬肉貴。

橙子、蘋果、桃、李子這類普通水果,就不要去華人超市買了,價錢不會比美國超市便宜的,而且品種也未必好。

說到米,香港人喜歡吃的金象香米,這裡賣美金三十塊錢一包(20磅,9.07公斤)。我喜歡吃的東北五常大米,賣美金二十二塊一包(11磅,5公斤)。但是,五常米不常有,家裡還吃日本錦字米,美金二十一塊(15磅,6.8公斤),華人超市賣的米中,至貴的是田牧米,三十五塊(15磅,6.8公斤),這個我只吃過一次,老實說,我覺得五常米比它好吃。

海鮮要鮮才好吃,華人超市的海鮮種類很多,鮭魚、蝦一類可以在美國超市買到的,我都不會買,如果要煮鱸魚,我會來這裡買新鮮的。龍蝦的價錢每年不一,幾年前,美國東岸龍蝦大豐收,反而推低了價格,五塊一磅的新鮮龍蝦多到買一送一,也沒有人要。

這裡連皮蛋鹹蛋鵪鶉蛋也有,大部分想到的中式食物也有。

華人超市之間的競爭很激烈,要打低隔離或對面的對手,除了以本傷人,還要有獨特的貨源。去華人超市,不用說感情,哪裡便宜就去哪裡,我的感情就是跟着貨源走。不像美國有些超市,你可以跟店員聊聊天,萬事有商量。

【註】顧勝男,陸劇《我,喜歡你》(2020年9月15日首播)女主人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