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打開衣櫃,我這一堆超過二十年的舊衣服

來美的頭十年,我沒有到店裡買過新衣服,都是二手店買衣服的多,那時候經濟好,很多人買了名牌新衣,穿了一陣,就捐給二手店。才十塊八塊,就撿到一件很簇新的上衣和裙子。重點不是名牌,是質地和剪裁都很好。再加上那一堆從香港帶過來的舊衣服,也夠我在這裡過日子的了。

我有很多超過二十年的舊衣服,打開衣櫃,每一件,我都可以說一個故事。

佐丹奴經典牛津短袖襯衣(生日禮物,來自韓國)

(本人攝)

從香港帶過來的舊衣中,這一件應該是最舊的,差不多有三十年了。是一位韓國好友在釜山寄過來送我的。他可能不知道佐丹奴是香港品牌,那時候佐丹奴在韓國屬名牌,很貴一件。收到這樣一件禮物時,我很感動。那時我會穿上這件襯衫,牛仔褲,踢着一雙帆船皮鞋去上班。

那時的釜山仍沒有電影節,只是一個漁村味很濃的小城市。記得當年朋友還帶我去海鮮市場生吃八爪魚,嚇到我呱呱大叫。我應該不會再去釜山的了。朋友在父親病危時結婚沖喜,了卻老人家的心願,然後跟太太移民到澳洲去了,現在是兩個大男孩的父親。

粉紅格子抓毛絨襯衫(在銅鑼灣三越百貨買的)

(本人攝)

這件襯衣我仍在穿的,因為塞在衣櫃裡,我又不喜歡熨衣服,像皺皮狗一樣。反正我穿時都喜歡套在一件棗紅色的毛衣下,這是我當年冬天上班的形象。超短髮,棗紅色開胸毛衣,內裡粉紅色格子襯衫,牛仔褲,波鞋,是我穿得最成功,最多人激賞的一次。不為什麼,只是背後有人指點。

那時穿衣風格經常被批評,好友(參見同居臭史)就權充我的形象顧問。我們一起去銅鑼灣三越百貨,經過一堆格子襯衫時,他從一排衣架中抽出這件出來,放在我身上打量一番,然後很權威的說:這件吧。你穿這種顏色的衣服會好看。

他是對的。二十幾年過去了,我一穿上這件衣服出場,他就驕傲地笑,然後忍不住又話當年了……

鱷魚恤白麻布短袖襯衫

(本人攝)

鱷魚恤的標誌是不是參考了另一名牌,以前大家常有討論。那時候,這牌子走上班一族中價市場,我其實甚少逛他們的店的,老覺得衣服的風格跟我性格不配合,但偏偏穿上他們的衣服時,就會好評如潮。我偏不信邪,要跟全世界作對,結果,這麼多年,事實證明,我穿得斯斯文文時是最好看的。

馬莎人造絲條紋西褲

那時候,經常拿褲子到改衣店修改。師父是女的,經常對我說,以我多年裁衣的經驗,買西褲,要去馬莎和馬獅龍,他們褲子的剪裁非常好。

我就聽她的話,買西褲都去馬莎。這條西褲質料很薄,適合夏天時穿,拉鏈在左邊。

記得有次穿了這條西褲去港島某女子名校做嘉賓,還要上台說幾句話,下台時,忽然感到左側有點涼意,那時還以為是禮堂的空調關係。活動結束,我坐的士離開,上車時一低頭,才發現之前上台前去了一趟洗手間,忘了拉上拉鏈﹗

害我每次穿這條西褲時都提心吊膽,所以索性不穿,掛在衣櫃好了。

無印良品格子無袖上衣(紐扣在背後)

(本人攝)

那時候,去無印良品買東西是有品味的象徵。我穿衣品味極差,但又為了要裝有品味,就去買了幾件無印的衣服(我現在也有買無印的衣服的),這是其中一件,款式和風格都很適合我。領口已有點泛黃了,不過我不介意,現在仍照穿可也。

現在,有些女同事都會好奇我這衣服是在哪裡買的,我就會說:二十幾年前香港的無印良品。

中國少數民族衣服(禮物)

(本人攝)

在香港工作時,曾有過一段時間,很愛穿中國少數風格的上衣上班。可能是這樣,一位明星友人就送我這件衣服。可能是習慣使然,對方遞給我時說,我可以便宜點讓給你。話一出口,對方可能自覺失言,於是改口說,這是送給你的。

我接受這件禮物,因為怕洗壞,平時都放好,只在過年過節時才穿一陣。

衣櫃裡還有好多超過二十年的舊衣物,不一一細數了。還有那些二手衣服,算到如今的話,隨時超過三十年的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