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老餅時間】兒時的日本卡通片

上次寫了一篇日本漫畫文,有留言說我列出來的都是經典。四十幾年前的漫畫,今天仍有年輕人知道,心裡也很安慰。

這裡寫的都是日本卡通片。日本卡通片何其多,有印象的大多已成為經典了。這裡要多謝將經典卡通片片段上載至YouTube的人。

卡通片的觀眾是小朋友,放映時間多是平日課後、課前,或者是周末。以前香港小學是半日制的,分上、下午班,我沒唸過下午班,所以不肯定電視台早上有沒有播日本卡通片。不過,電視台早期也沒有兒童時間這玩意,美國有《芝麻街》,香港到七十年代中,無綫才有《跳飛機》,下午四時半開始,到六時會有日本配音劇,六時半是新聞報道。麗的電視台到八十年代就來一個《醒目仔時間》對撼,首播全港第一套立體卡通片《星仔走天涯》,連我爸在吃飯時也跟我一起看。我家是麗的電視迷,看完卡通片才轉台看無綫的新聞。

《藍寶石王子》

無綫卡通片。

一個擁有男孩心女孩的故事。藍寶石公主自幼被母后要求扮成男裝,那是一個秘密。為何要扮成男孩,我忘記了。最後藍寶石王子終於回復女兒身,但卻要困於監牢之中。記得當年藍寶石王子的頭像常出現在很多文具上。我曾買過一個有她頭像的文件夾。那個年代的少女漫畫,美女都畫成有一雙閃爆的十卡鑽石眼,再配上櫻桃小嘴。其實跟現在的審美觀也差不多,只是鑽石眼換成美瞳罷了。

那時坊間有一本黃色雜誌,名字也叫《藍寶石》,真的很煞風景。

《沙漠神童》

麗的播映的配音卡通片。

主題曲是水木一郎唱的,他在七十年代唱過很多著名卡通片的主題曲,稱為日本卡通片歌王也不為過,不過,他的綽號卻叫「大哥」。

這套卡通主角是一名有超能力的少年,原名叫浩一,後來改稱巴別二世。他有三位忠心的僕人:會游水的百勝龍,會飛的怪鳥布洛斯和會變身成黑豹的羅秀蘭。我最喜歡的是羅秀蘭,因為她有人類的形象,會思想,會講話,在巴別二世有危難時,會變身成黑豹保護他。我對女人可以變成豹這種題材很著迷,我懷疑作者是受荷里活黑白版《豹妹》 (Cat People)(不是娜塔沙金斯基主演那套)的影響。女人像貓還是太柔順了,人類玩物而已;像黑豹,則充滿原始美,生人勿近。

劇中奸角叫石雄,跟鄰居哥哥的名字一樣,每次見到他,我都不太理睬他,其實他人蠻好的。

後來無綫好像重播過,劇名不太肯定是否改為《巴別二世》。上世紀九十年代這套卡通曾推出新版,畫法已完全不同了:人物三尖八角,少了以前的順滑感,令人看不順眼。

《三一萬能俠》(台灣譯作蓋特)

無綫卡通。

這套卡通的人物和合體機械人的設計對後來的日本卡通片有很大影響,例如:超力電磁俠。人物是三位少年:最英俊也是最正直最聰明的永遠是坐一號機;跟著坐二號機的一定是樣子有點邪氣,長得高瘦,性格有點冷的;三號機永遠是一個胖子,性格魯莽,有點蠢,樣子是「我很醜」。機械人是三位一體的結合,組合方式,其實有點單調。所以遲幾年推出的《V型電磁俠》的結合方式有點改良了,可以變出多幾款的模式,最醜的合體機械人是《巨靈神》,像一塊會飛天的狗頭餅。

提這套是有原因的,這套卡通當年在暑假播映,時間是早上七時﹗我放假時每天七時十五分才起床,所以開頭幾集都錯過了。為了看《三一萬能俠》,我誓要天一亮就爬起床。

《神勇飛鷹俠》

麗的卡通。

由於慣性收視關係,這一套卡通不知有多少人看過。不過,人物造型跟其他卡通片的英雄不同,人物線條畫得比較深刻,我個人覺得有點外國卡通人物的影子。人物組合突破了三位一體,變成了五個人───除了三個必備的三個男主角外,加入了女性角色和小孩角色。不過,女性角色在早期的日本卡通片都是可有可無的花瓶角色,像《鐵甲萬能俠》的愛美神。五位飛鷹俠的武器是類似搖搖的飛標,可能與當年搖搖流行有關。

唯一的負評是,麗的當年的配音很難聽,男主角聲音像老牛一樣,跟樣子完全不配合。講到配音,無綫真的好好多。

《再造人卡辛》

麗的卡通。

這套絕對是悲情卡通。主角卡辛為了拯救人類,對抗機械兵團,連女朋友也不要,自願由父親改造成再造人,一生與再造身體為伍,永遠脫不下來。女朋友麗娜不離不棄,拿起死光鎗與他一起作戰。卡辛的母親則變成機械天鵝,用「無間道」之計,做了機械兵團首領的寵物。卡辛的寵物狗則變成了再造狗,可變電單車和戰機。

每次看這套卡通片是吃晚飯前,悲涼的主題曲奏起,然後落幕,跟着就開飯了。

十幾年前,宇多田光的前夫曾將卡辛拍成電影,看完後感覺是美多於一切,劇情太散亂。

《鐵甲萬能俠》(1972年初版)

無綫卡通。

一聲「朋友號,落去啦」,駕駛員的戰機就跟鐵甲萬能俠結合成功。每場都是一樣,鐵甲萬能俠在基地的水池升起,跟著結合成功,然後就飛去打侵略地球的怪獸。

鐵甲萬能俠還有一名女拍檔愛美神。可惜這搭檔真的很窩囊,作用只是突出鐵甲萬能俠的英明神武。現在大家提起愛美神就陰陰嘴笑,嫁個有錢人之前的黎姿出道時也有個花名叫「愛美神」,是讚是彈,因人而異了。不過,小朋友時候的我,一點也不覺得愛美神有什麼不妥當,她每次發射飛彈都是浪費彈藥,不是打不中就是打中也沒用。

提起鐡甲萬能俠,不能不提裡面的奸角修羅男爵,這個角色的設定很大膽:雌雄同體──一邊臉孔是女人,對住鏡頭會發女聲;另一邊是男人,會發男聲。後來電影《白髮魔女》的奸角也有類似設定,但詭異程度跟修羅男爵差遠了。

《機動戰士高達》

無綫卡通。經典中的經典。

Youtube的記錄說是明明姐唱的。太多人說過這卡通了,因為太經典了,角色設計完全打破舊日本卡通人物的方程式,各個人物開始有自己的性格。機械人造型也不再是那種水桶型的機身,變成有機械感的超人。其中最喜歡的當然是駕駛渣古的紅彗星馬沙

出來工作後,在旺角的信和買回全套高達079的VCD,主題曲是日文的,阿寶的名字日文叫法原來是amuro。後來又在灣仔的128買了高達一和二續集,看到這裡,男主角叫卡尤美我已看不下去了。

《銀河鐵道999》

麗的卡通片。

當年唱主題曲的是黎小田,歌聲跟原唱的佐佐木功的圓渾深情無法相比。又是吃晚飯前看的卡通片。故事講少年鐵郎在母親死後,遇上一個神秘金髮女人,一起坐上穿越星際的火車,決心去找尋換機械身體的星球,每一集都會寫火車停在不同星球的奇遇。忘了有沒有播結局,我搔破頭皮也記不起鐵郎是否換到機械人身體。

這個換機械身體的迷思,後來因看了《銃夢》後就忘了。

改編松本零士漫畫的經典卡通還有一部,《千年女王》,在無綫播放,連女主角都跟《銀河鐵道999》是重叠的。

為何不提我喜歡的《福音戰士》(EVA)?那是我來美國前在香港看的最後一部日本卡通片,是同事借給我看的VCD,那時做了多年上班一族,早已不是小朋友了。

(原文寫於2010年6月13日,修訂於2020年9月7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