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第一次Meetup】D&R運河步道暴走46公里

兩年前練馬拉松練到悶,問同齡女友人有什麼好介紹,她給我推薦Meetup,說很好玩。哇,你跑去相親?我說。對方聽罷,口中的水幾乎噴了出來。

Meetup,一個因九一一後催生的產品,總部在紐約市,將五湖四海,互不相識,但有共同嗜好的人集合一起。美國有好多歷史悠久,但開始老化的登山健行組織,因此而得以鹹魚番生。

去年,一月六日,星期日,參加了Meetup一個健行組織三十英里(48.28公里)的健走訓練。參加者為一個月後的五十英里(80.46公里)大暴走做準備。我本來打算今年才參加的,怎料全球爆大瘟疫,所有計劃都打亂了。

健走路線是新澤西州的D&R運河步道,全長七十七英里(124公里),兩岸景色很漂亮,我們只走一段,十五英里,然後折返起點。起點離我家很遠,清晨四時起來,五時出門,坐最早的火車到新澤西州集合。

坐最早一班火車。

出發時,才發現看錯了資料,十五英里只是一程的距離,來回是三十英里(48公里)﹗這條運河步道在荒山野嶺,沿路沒有補給,不能中途退出,因為根本沒有公共交通工具可以回到起點,除了靠自己一雙腿。那時我只玩過馬拉松,最遠也只是二十六英里,不禁有點擔心。一起步,就要走下去。

帶足糧水。

既來之,則安之,硬着頭皮跟大伙兒一起走。周五下了一場大雨,河邊一片泥濘,不太好走。我的步速一直保持在先頭部隊中,大家都有點驚訝,第一次參加,步速竟然可以這麼快。沒有秘訣,就是多練,腿肌有力,自然可以快。不過,此行是想練耐力。

本來一行廿多人,最後只剩下我獨自一人走回程路。

步行團領隊很富經驗,早一天已來探路,知道哪裡有廁所,只有一處,錯過了就沒有的了。在荒山走過的人都知道,廁所可以無處不在,你喜歡哪裡就哪裡。走了兩小時,前面一班男人已舉手,示意女的停步,大家就識趣的找棵大樹靠一下,或坐地上的枯樹幹小休片刻,抬頭一看,那班男人已消失在彎角。坐了一會,前面哨子一響,大家又再起步。

女的去解決,可沒有男的如此大陣仗,要去就去,根本不用告知第三者。我跟一位女的,一路走一路聊,一聲不響,她忽地一個轉身,跳進路邊荒田,一溜煙跑到草叢去。我馬上了然,就不多看了。

走了大段路,發現這幫人重點在速度,眼只望前,目不斜視,對周圍的美景不屑一顧,實在可惜。沒人理會,我也樂得自在。

不過,第一次穿比較重的行山鞋走這種路,還背着糧水,去程還可以保持快一點的速度,走到十四英里,腿實在太累,再走下去,怕捱不到回起點。於是跟前面的人道別,轉個彎往回走。那時候,回程路只剩下我一人,之前落在後面的,原來早已離隊走了。

一個人在荒野中走,一邊是靜靜的河,一邊是瘦廋的樹,極目無人,只有地上隨風擺動的樹影。反正不是比賽,難得清靜,也就放任自己,讓雙腿帶着走。

運河對岸有人家。

獨自走了四個小時。邊走邊看,也很好玩。但看着太陽快要下山,天色開始暗下去,卻仍未看到起點的橋,開始有點擔心。怪不得領隊說要帶手電筒,出發時有點托大了。

繼續往前走,右邊遠山的太陽徐徐往下沉,有點像吸血鬼電影,大地開始吹起一陣陰風,腳步不由自主跟陽光競賽,頭頂的天開始漸漸黯下來了,但雙腳越走越痛,腳趾好像全斷了一樣,抓不住地面了。

一瘸一拐,腕上的佳明錶顯示已走了二十五英里,應該還有兩英里多就到起點的橋。這趟真的是前無故人,後無追兵,獨我一人在憔悴了。荒山野嶺,遇鬼事小,遇人反而更怕。

上天保祐,終於看到遠處有兩個女的走過來,看打扮,像是本地人在散步,顧不得雙腳痛得要死,走上前問火車站在哪個方向,她們有點不相信的望住我,然後用手指向很遠的前方。肯定自己走對方向,沒有錯過終點,就繼續一人走下去。

健行最重要是要帶足夠的水和食物,因為途中沒有補給站,所以背包有點重,對不能背重物的我來說,是一種負荷。最後,我已把背包的水拿在手上,不能再背了。

還有一英里,快見到起點的橋了,這時天色已暗,周圍都已灰朦朦了。

此時,突然看到前面有個男人站在路邊,拿着一把開山刀在砍樹,嗒嗒嗒,心裡震了一下,腦海馬上浮現John Carpenter經典恐怖片《月光光心慌慌》的影像,才一月,還未到十月萬聖節,神經佬怎麼這樣早出現了,平生雖然口賤,但未至於要橫死刀下吧,萬一真的劈下來,我該怎樣格開呢……不要怕,不要怕,我有水瓶在手,心裡一直默念。

不敢停下腳步,怕引起他注意,裝作若無其事的從他身邊走過,兩耳卻竪起在聽,嗒,嗒,嗒,嗒,嗒,砍樹聲一直沒有停下來,證明他還在砍,沒有追上來砍我。越走越遠,砍樹聲越來越小,最後小到完全聽不見了。

終於捱到起點的橋了,還要走兩公里才到火車站。

幸好過了橋後就是馬路,有路燈,拖着痛腳走去火車站。一到火車站,錶也沒有多看,看到有火車來了,不理三七二十一就跳上去,累垮了。

雖然好辛苦,但經過這一次的鍛煉,知道自己可以做到什麼,不能做什麼。子曰:五十而知天命。活到這年紀,求些什麼也大槪知道了,總之不要太勉強,是喜是悲,也總會有點得着的。

沒有完成指定的三十英里,只走了二十八英里半(46公里),用了八小時十七分。

(原文寫於2019年1月7日,修訂於2020年8月27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