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2017年環布朗克士67公里單車行

環布朗克士單車行,Tour de Bronx,是全美最大型的免費單車行活動,每年至少有五千車手參加。路線在紐約的布朗克士,這一區出名斜坡多,路面崎嶇不平。全程都是馬路,因為是免費,沒有警察封路,完全開放,車手與車爭路,又要過橋、過交通燈,有好多急彎和大斜坡,有些下坡路急彎很多,有些甚至是之字彎,路又窄又彎,如果玩巡航,前面的車手技術不好,隨時撞成一大串,所以參加者要有一定水平的單車技術,否則非常危險。沿路也沒有醫療隊伍支援,車手自求多福。沒有在馬路上騎過單車的,真的不建議參加。

從2016年開始,我連續參加了兩屆。2018年,因為離紐約馬拉松只有一個星期,隊友建議我退出,怕一旦出了意外,會影響紐馬,我聽從了。

本以為2019年可以再參加,興致勃勃,等到賽前一天,卻因天氣惡劣,狂風暴雨,太危險,大會取消了活動,舉辦了幾十年的單車行,還是第一次取消,失望非常。屢敗屢戰,今年再報名,雖然也和紐馬相差一星期,但本着儘量小心精神,決定一博。

結果,事與願違,今年什麼賽事、活動都因疫情取消了。

尋回三年前寫的筆記,聊勝於無。

2017年,10月22日,星期日,晴,攝氏24度。

昨晚煎三文魚時,不小心被熱油彈進眼睛,很擔心今天要扮獨眼龍騎車41英里(67公里)。

全賴過去一年的馬拉松訓練,雙腿肌力大有改善,第二次再騎環布朗克士,完成時間比去年快好多,也沒有那麼累。同行的女同事去年跟我一起騎67公里騎到哭,誓死今年不再騎41英里(67公里),只騎25英里(41公里),因為25英里路線基本上沒有斜坡。

布朗克士與曼哈頓隔了一條窄窄的河,但因為長年治安不好,除了去動物園和植物公園,紐約其他區的居民甚少會過去逛逛。但是,這區的風景非常優美,有小丘有河有海,起伏不斷的馬路,建在斜坡上的老樓房,不由得想起香港的跑馬地。路線還會經過一望無際的綠地公園,還有地處一角的城市島(City Island)、人工海灘、有如博物館的木草坪墓園(Woodlawn Cemetery),實在難以相信自己身處紐約。

今年有超過七千車手參加,有一段下坡路,我以為是單程路來的,沒用剎車直衝下去,怎料衝到中途,在急彎赫見迎面而來的汽車,連忙扭車把,避過一劫,真的要抹一巴汗。有些路更是爛到毫無人性,根本避無可避,震得我頭痛非常,有幾個破洞,一撞上去,牙關也震痛了。

沿路沒大會路標,都是靠畫在馬路上的橙色粉筆箭頭找方向,路上只有幾個工作人員同行,我開頭尾隨一位穿着領隊衣服的工作人員,騎了兩三英里,才發現她原來在追帶頭走錯路的車手,害我也騎錯了一大段路,得要折返原路去找回大隊。

之後騎到一段上坡路,朋友太遲換檔轉速,輪速跟不上,結果整條車鏈甩掉了,我只好下車,幸好是在樹林,在地上找來一條小樹枝,咔嚓一聲,馬上幫她弄好,滿手油污,往屁股擦兩下,繼續上路。

最後一段有一個很陡的上坡,去年完全騎不上去,很多人都要下車推,今年可以騎上去了,全程都沒有推過車。心裡興奮不已,有進步啊﹗

到終點了,躺在植物公園的大草坪休息一會,拍拍照,再與專程來等候的朋友匯合,然後才坐地鐵回曼哈頓的韓國城吃晚飯。雖然有至愛的豆腐煲,但一邊吃,一邊打盹,朋友講的馬拉松大計、練跑……我都是哦哦哦應幾聲。今晚一定睡得好好。

(原文寫於2017年10月23日,修訂於2020年7月27日)

沒有手機導航,只有大會派的貓紙。
到終點後,一人一件大會T恤衫贈品。我拿來當睡衣。
風和日麗,不趕時間,可以睡一會才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