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建水古城的人情糉

多年前去了雲南旅行,乘著長途車深入一般遊客不會去的地方,既新鮮又刺激。

在前往雲南省南部的元陽途中,在長途車中轉站建水停了一天。因為由昆明到建水行車要三個半小時,由建水到元陽南沙又要三個半小時,再轉車坐一個小時上舊鎮新街,不停下來休息一下不成,況且到達建水時人已很疲憊,所以決定留在建水一天,也讓自己可以好好休息再上路。

建水不是一個熱門旅遊點,沒有什麼景點,也沒有專門招待遊客的商店,有的是讓轉車客留宿一宵的旅館。入住時,職員還給了我一餅蚊香,用來驅蚊。

因為不是遊客區,反而可輕鬆地四處遊覽一番。自助行就是有這個好處:要停則停,沒有時間表催促下,人玩得更自在。

建水古城大街有一座古城門。入黑前,城門前坐滿了很多老人家,有的帶了幾籠鳥雀出來吹風,有的在聊天,有的在抽煙。城門上忽然掠過一大群黑影,原來是夕陽時分回巢的鳥兒。

古城只有一條大街,走著走著,不覺走到一大排古民居前面。拐過彎轉入另一條巷,只見一戶人家大門半掩,我探頭入內,好像還有人在招手。起初不敢進去,後來終於大著膽子進去看看,庭院內站著一位七八十歲的婆婆,她身後是一間木色斑駁的老房子。

我跟婆婆說聲好,她問我們從何處來,要去哪兒。我告訴了她。她忽然說:「明天是端午節,過來吃個糭子吧。」

我連聲道謝。天色已晚,就告辭回旅館。

第二天,我改了行程,打算中午吃完糉子才上路。

早上去婆婆家,她家多了幾個人,一個是她的女兒,其餘的是租住她家的一戶人家:一對夫婦和一個讀小學的女兒。那父親平時在附近賣冰棍,一毛錢一根,他請我吃了一根,很甜,是自製的。

老婆婆說她就在那老房子裡出生,在那兒長大,房子比她還要老。我說這房子也很紥實。她說糭子正在鍋裡煮著,大家坐下來聊聊天吧。她說了很多自己的故事,現在我很多都忘了。

糭子煮好了,她給我解了一條,長形起角,跟廣東糭沒有兩樣。婆婆問我要多少糖水,原來吃的方法也跟我家有點相似,不過我們用的是白糖。

我咬了一口,裡面原來什麼東西也沒有,只是一大團糯米。婆婆看見我的樣子,笑著說:「我們這兒包的糭子都沒有餡料,怕你吃不慣。沾點糖水吧。」我有點不好意思,將乾巴巴的糭子一口一口吞下去。

臨走前,我和他們拍了一張照片。他們說有機會要再來建水,我心裡嘀咕:還會再來嗎?

原來昨天是端午節,不是別人提起,自己也忘了。就像我忘了寄回相片給他們,過了這麼多年,也不好意思寄回給人家。

(原文寫於2007年6月20日,修訂於2020年7月23日)

【2020年7月23日後記】

差不多廿年前的事了,本來想找原照片,婆婆的樣子已忘了,但那位賣冰棍的大叔,我仍記得他的樣子。奇怪,他不是這故事的主角,我卻偏偏只記着他,可能是那根冰棍吧。照片都是沖曬的,當年已放好在儲物室裡,現在裡面亂七八糟。昨晚找到一頭汗,放棄了,有機會再翻箱倒篋吧。

圖片來源:人人焦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