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給無法同學推薦的兩本書

在互聯網的世界,人與人之間的萍水相逢,就像李廣田筆下的野店,今夜聽君一席話,明朝上路各西東。趁天未亮,先寫下這份推薦。寫時也要考慮大陸可否找到這些書。有些書,竊以為無法同學應該想看的,但可能找不到,看書本來是快樂的事,無謂增添壓力,因此,無法不割愛不推薦了。

然後又發現,這遊戲雖有趣,但實際操作時,原來很難玩的。

第一,我不認識無法同學;第二,我們私底下沒有交流,沒問過他愛看什麼,對什麼有興趣;第三,他原來想給我推薦村上春樹的跑步書,幸好我剛在文章寫此書跟我不通電。現在要我給他寫,我頭有點大了。

我眼中的無法同學,是一個對世界充滿好奇的人,這一點與本人很類似。我試着從這一點找一些可以推薦的書吧。

鄭念《上海生死劫》,程乃珊、潘佐君譯

網上圖片

無法同學對文革這主題應該不會陌生,但未必會有興趣看,都過去這麼久了的事,為何老是要挑出來傷悲呢?這本書是作者個人對文革的回憶,但跟一般人印象中的傷痕文學不一樣,全書寫得很冷靜,不怒、不哀,也不怨。在一個大時代亂世下,一個人如何憑着信念,有尊嚴地活下去。這一點,無論放在什麼世界,什麼時代,都應該是共通的。我們要記住自己是一個人,才能像一個人的活下去。

挑這個譯本,純粹是私心,因為譯者是我朋友。

《殺死一隻知更鳥》(To Kill a Mocking Bird),哈珀.李著

這本小說是美國近代小說的經典。我也是來了美國後才看的,以前從未聽過這位作家的名字,她生前本來也只是出版了這本小說。在美國,讀過書的,沒看過也會聽過這本小說。很久以前也改編為電影,金像影帝格力哥利柏再憑該片拿下最佳男主角獎。

美國歷史,在某個時間,某個地方,也曾有過惡法。但是,面對惡法,作為一個人,應該如何自處,如何才能守住自己的良知。

我覺得無法同學是一個心地善良的人,應該會喜歡這本書。而且小說背景是美國,也讓無法同學了解一下他不知道的美國一面。

***

暫時只此兩本。近來少看書了,也很期待無法同學給我推薦的書單。@无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