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我第一本看的宮本輝小說

看過的日本小說不多,一隻手數得出來:三島由紀夫的《金閣寺》、竹山道雄的《緬甸的豎琴》、川端康成的《伊豆舞孃》,都是中學時代老師送我的書,說要我好好學習寫作。老師說,從西方經典小說中吸收其恢宏的氣度,從日本小說中學習細膩的寫法。

可惜本人學藝不精,也沒有走上什麼作家之路,混混噩噩,靠文字糊口幾十年。幾十年前,看過幾頁村上春樹的小說,前年看了半本他寫的跑步書,但就是看不入腦,嘴型不對,話不投機啊。

兩個星期前,一時無聊,找到這位日本作家宮本輝的小說,之前從一位藏書家的文字中見過他的名字,這位藏書家的選書口味跟我臭味相投,幾年前令我驚艷的盛顏,也是出自他的介紹,就是因為盛顏,我才找到劉慈欣的書來看。

我知道的宮本輝資料不多,網上也很少,本人日文水平太低,也看不懂日本文字對他的介紹,但是,喜歡一位作家並不是因為他有多雄厚的背景,就是因為他說故事的技巧、文字的調度,力度角度,剛剛好,你看了,就愛上了,很簡單。你不愛另一位只愛這一位,就是因為你不愛另一位,也是很簡單的事。

不過,這本《避暑地的貓》比較陰沉,小說發生的地點是日本的避暑聖地輕井澤,我沒去過日本,作家筆下的輕井澤也並不吸引,整部小說都是灰灰冷冷的,不是有霧,就是下着雨,令人想起電影《七宗罪》那從未停過的雨。

或者沒有陽光才會容易令人走火入魔,小說主角的心魔,據說是因為霧而起,一有霧,他就不能正常的思考。小說中沒有一個是好人,有時候,壞人也有令人傷心的地方,但是,這部小說,徹徹底底沒有一個是好人,看着不是好人的各人做着不好的事,感覺真的很詭異。

《避暑地的貓》是我第一本看的宮本輝小說,看完後,我知道之後會有第二本、第三本……

2019年,託朋友在台灣買了他的另一本小說《月光之東》,還未開讀。

昨夜臨睡前外出散步,聞說這兩晚的月色很美,可惜繞了一圈,雲層太厚,久而不散,是感到有月,就躲在雲後,但卻看不到,可惜。

 (原文寫於2018年5月1日,修訂於2020年7月7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