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OHNY17:步步驚心,圖書館塔頂

不是賣花讚花香,紐約的確每天都有好多節目,多到你要去蕪求菁,選擇去哪一個。所以,在這裡做記者很幸福,一是忙死,一是懶到死。懶,是因為一出街已有事發生,哪用跑到天腳底去找新聞。

2017年是「紐約開放參觀日」(OHNY)十五周年,我又選擇了幾個感興趣的地方去看一看。

積佛遜市場圖書館(Jefferson Market Library)

這座位於西村的維多利亞時代的歌德建築,建於1877年,前身是法院、監獄和市場三合一建築﹗1880年,榮登全美十大最美建築榜。上世紀五十年代一直空置,後來在紐約市地標保護委員會和西村居民向市政府施壓下,卒在1967年改為公立圖書館。維修工程花了一百萬美元,比建一座新公立圖書館還要貴,但這錢花得值,完工後的積佛遜市場圖書館別樹一幟,現在,無法再複製一座這樣的建築的了。

以前住在西村時也去過幾次,不過藏書不算多,所以沒在那裡借過書。

美麗的紅磚建築

這次不是去參觀圖書館,而是步上那古舊的149級螺旋樓梯,直上圖書館的塔頂,俯瞰整個西村。一年只有一次機會可以上去。上去之前,還要在地面入口簽一張生死狀:

如有什麼意外,閣下自己負責。

簽時覺得很奇怪,上去看風景很危險的嗎?

在圖書館側門外等了十五分鐘,才輪到我推開小門進去,裡面是一條僅容一人通過的螺旋樓梯,每級都有點高,而且旋轉度很大,至少轉了七十幾個圈才到達塔頂,停步時也有點暈眩。

跟着發現腳下踏着的木板地,有點晃動不平,心也跟着搖了一搖,怕地板承受不住裂了,怪不得有參觀人數限制。

抬頭一看,原來還有一道沿牆壁直上天花板而建的鐵螺旋梯,走完才能到觀景塔。那一剎,頭頂開始冒星,腿也涼了半截。

手不受控的抖起來,扶着鐵螺旋梯的欄柵,緩緩的,一步一驚心的走上去,握着扶手的手也不敢太用力,生怕欄柵一下子碎了。樓梯非常窄,上去時如果有人正下來,只能讓路,貼近欄柵外時真的不敢往下望。

好容易上到觀景台,我倒抽了一下涼氣,雖然不算太高,但觀景台很窄,如果我心急走得太快,可能會一下衝了出去,掉了落街。我畏高的樣子實在不太好看,冷靜了一會,才敢踏步出去。

景色真的很開揚,雖然上來的過程好怕人,但是值得的,一想到不用付費,我就賴死的逗留了十多分鐘不斷拍照,看了又看。

看夠了,又轉了七十幾個圈才到達地面,一抵安全地,我就問入口的工作人員,那條鐵樓梯到底有多久歷史,他微微一笑說:「一百四十年了,跟這座建築一樣老。」

怪不得怪不得,希望它再長命百歲,千年不倒。

(原文寫於2017年10月14日,修訂於2020年7月1日)

圖書館門外
1967年正式成為紐約公立圖書館一員
真的轉到頭暈。
以為在拍武俠片……
盡處最高那座是新蓋的世貿自由塔。
可以望到帝國大廈。
往下望時腿也涼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