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女班長

圖片:Spectrum News

看了山東高中女學生苟晶廿多年前被頂替讀大學的新聞,不期然想起了小學的女班長。那時班裡除了我以外,還有幾個同學的成績是非常好的,其中一個是女班長。唯一不及我的是體育,叫她跑兩步,真的是要了她的命。

她長得有點像觀音娘娘,性格溫婉嫻雅,為人又正義,說話時非常有權威。在家裡排第三,上有一兄一姐,下有一妹一弟,成績都非常好。但因為家境不太好,她兄姐讀完中學都要出來工作。我們班上同學家境都差不多,有幾個是連學費也交不出的。

我原以為會跟她一起考進大學的。命運弄人,我和她後來分道揚鑣,她去了一所明星高中,學生都是尖子。分開後初期大家仍保持聯絡,但後來就少了,偶然會從舊同學口中得知她的消息。她在高中成績仍是名列前茅,還被大學拔尖,可以提早一年進大學。奇怪的是,她沒有去。我們估計是家庭原因。

後來,到考大學聯招入學試時,不知發生了什麼事,她名落孫山, 這是我聽到關於她的最後消息。從此,再沒有同學提起她,也不知她去哪裡了。

這事後來我也淡忘了。

我考進大學後,意外地遇見女班長的妹妹。她跟我一樣考進同一學系。見到她時,我問起她姐姐,果然如我們猜的一樣,她說姐姐當年沒提早進大學,是因為家裡反對,後來她姐考大學入學試那天病了,考得不好,後來也沒有再考大學,去工作了。跟着,她也不太願意再談她姐後來的事了。

機會,錯過了,就不會再有。以女班長的聰穎,本來可以進大學的。我覺得是她家裡的人害了她。

女班長的妹妹大學畢業時,我去觀禮,卻給我看到多年沒見的女班長,她容貌沒怎改變,落落大方,她一下車,我就認出她來,走上前想跟她相認。

那一剎,我記得很清楚,她馬上把頭別過去,裝作沒看到我,我嘴巴都張開了,叫了她名字其中一個字,空氣突然尷尬地凝住了。

然後,我還安慰自己,可能她真的沒看到自己。於是走上前,想跟她和她妹妹打招呼。

但是,她立即轉過身去,用背對住我,我臉皮再厚,也不好意思再上前叫她了。我跟她妹妹拍照時,她故意轉過身去跟別人說話,一直都用背對住我,我心裡覺得怪怪的,很不好受。拍完照,她也沒有過來。我只好走開,跟其他人談話去了。

幾十年了,我對這件事一直耿耿於懷,我們讀書時明明好好的,還憧憬着將來進大學會怎樣,自問沒有做過什麼事得罪了她。但是,她把臉別過去時的那一剎,像一張照片,永遠存在我腦海裡。

現在看了苟晶的新聞,我明白了。我沒有得罪她,她也沒有被盜學籍,她不想跟我相認,不想見到我,是因為我的存在,提醒了她幾十年前的一道傷疤。

那個事實,我無法改變,誰也無法改變。如果時光可以逆轉,我也想回去幫她改寫命運,如果這樣能令她釋懷的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