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未老篇:照腸記

圖片:http://cdn2.ettoday.net

人有三衰六旺,順景時勿喜,逆境時莫悲。

三年前某天,本來預約了中午十二時照直腸內窺鏡的,這是過了五十歲的例行公事,縱使你心境多青春多幼稚,你的醫生依舊需要你做這做那,一大堆的檢查。

痔瘡疑雲事件後,我約了肝門及大腸醫生做大腸內窺鏡檢查。他經驗老到,還未照,就先介紹負責麻醉的麻醉師給我認識,原來照大腸鏡是要麻醉的,根本不會痛。麻醉師還向我再三保證,他會很小心的。麻醉這東西要拿捏得很好,太重的話,過程完了,病人也沒有醒過來,或者那部分的肌肉沒有醒過來。太輕,過程未完已痛死了。我敬重他們的專業,見到他們都要連聲說謝謝。

照大腸鏡,只是感覺噁心,全身麻醉,人生多了二十分鐘的空白而已。最難受的,其實是之前的準備。我不單準備了一次,還準備了兩次。

做過的,自然知道過程怎樣,不過可能跟美國的做法有點不同,我在下面說一下吧。

首先,檢查前三十六小時不能進食,只能喝液體,醫生建議喝電解水(運動完後補充水份和電解質那種飲料),每小時喝一杯(8盎士),聽過每天要喝八杯水的說法嗎,一杯水就是8盎士,請閣下撫心自問每天喝了多少杯水。

於是我就去超市買了八大瓶電解水,但我沒留意要喝黃色或透明色,買錯了不能喝的橙色,唯有折返超市再買八大瓶。沒有退換原來的八大瓶,於是家中存了十六大瓶電解水。

除了每小時灌電解水外,晚上八時喝特製容杯(16盎士)釋稀了的瀉藥,味道難以形容的噁心,還不能一下子灌下喉嚨,要用吸管慢慢喝,喝的過程要慢到十五分鐘。半小時後再喝兩大杯16盎士的清水,一小時內喝了六大杯水(48盎士),然後一肚水的坐在馬桶上半個小時思考人生,接着的兩小時就瀉個不停,瀉個一乾二淨。

這個瀉肚子的步驟要在早上六時再做一次,確保瀉到什麼也沒有。早上八時後,不准再喝任何東西,等檢查完畢為止。

早上八時,我已完成所檢查前的準備程序,十一時準時到腸鏡中心報到。

就在我在門口掃描駕照時,口袋裡的古董電話忽然震動起來,我一邊掃描,一邊拿起電話。

電話那一頭說:「我是X醫生的助理,不好意思,醫生剛才有點意外,進了急症室,你的檢查要改期。」

我呆了一下,跟着冷靜地問:「即是要再瀉兩次?」

對方很抱歉地說:「對。」

結果,助理再安排檢查的日期,我答應了。

來到中心的櫃台前,登記的護士看着我的表情也很無奈,眼神充滿同情。

我問護士:「以前試過發生這樣的事嗎?」

護士搖搖頭:「我自己未聽過。很抱歉。」

我笑了笑,安慰她說:「下星期五重做一切程序,剛好是農曆新年年初一,好意頭啊,象徵新的開始。」然後再哈哈兩聲。

離開腸鏡中心,第一時間找一間餐廳坐下來,叫了一個午餐吃個飽,肚子真的很餓很餓。

於是,一星期之內,我瀉了四大次,在馬桶上思考人生四大次,是從未有過的事。

那一天如時到達腸鏡中心,辦完所有手續後,我側躺在床上,麻醉師在我耳邊說了一句:「好好睡一會。」

順利照完大腸鏡,我從麻醉後醒過來,在床上等一小時,護士肯定我清醒後,才准許下床離開。

臨走前,在病人會客室見我的肛門及大腸醫生,滿頭白髮的他,已七十多歲了,上星期原來是他太太開車出了意外,進了急症室。

他一見到我就大讚:「你是我見過的病人中,大腸清潔程度達到120%乾淨的人。這樣我可以看得很清楚,你的大腸完全沒問題,連息肉也沒有。」

我不明白120%是什麼意思,可能是我聽錯了。

「是不是每年都要這樣照一次?」一想起那噁心的瀉藥,我就想吐了。

「不用,你這情形,可以十年後才照一次。」

我馬上舒一口氣,跟他握手道別,下次不知能否再見到他了。

照完腸鏡後,護士幫我拍的,證明我很清醒。

(寫於2018年2月8日,修訂於2020年6月14日,前天貼過同題的文章,後發覺一些關鍵地方寫錯了,找到當天的筆記,重新整理後再貼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