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要好好立一份遺囑

圖片:USA TODAY

中國人最忌講個「死」字,一說死,廣東人會說: 大吉利是﹗本人百無禁忌,口頭禪本來是死啦(糟了),現在改用英文SH~~。來美不久,我就立了遺囑。很多人以為有錢人才立遺囑,只得幾個錢怎麼也立遺囑?有錢人立遺囑是防後人爭產,雖然到最後也會爭。普通人如我立遺囑,除了是不想給其他人造成負擔,最重要的是,不要臨到最後,被當成垃圾的被處理掉。

來美時,我住在一幢舊時是「劏房樓」的統倉【註】。有一天,街外停了一輛密斗垃圾車,幾個工人不斷進進出出,把一堆家具、雜物,一把扔進密斗裡,軋軋軋幾聲,所有東西都會被碾爛,變成更碎的垃圾。我問管理員,那些人在做什麼。他說:樓上某室的X去世了,無親無故,房東派人來清理房子。

人生幾十年,到頭來,就像一堆垃圾被垃圾車運走了。這一幕,一直印在我腦海裡。

其他地方怎樣處理無人認領的遺體我不知道, 在紐約市,屍首如無人認領,會葬在近日新聞鬧得沸騰的哈特島(Hart Island)公墓。至於遺物,就會如垃圾般被清掉。你的銀行帳戶,所有的財產,如果無遺囑指明分配給誰,會全歸政府所有,就算你仍有十萬名窮親戚等着你的錢救濟,他們會一個仙也拿不到。

哈特島公墓(圖片:NY1.com)

簡單來說,沒有遺囑,當你一腳踏入鬼門關,在文明世界,沒有人會碰你的眼角膜、心肺脾肺腎,這些都會隨你的肉身而腐化。你身後的一切,可以充公的都會充公,不可充公的都會變成垃圾。

如果很不幸,你尚有親人,但你卻沒有立遺囑,這些親人就要費盡九牛二虎之力,奔波證明,過程痛苦萬分,才能讓你的財產不致被充公,成功與否,不肯定。

所以,立遺囑真的很重要。

至於如何立遺囑?請找律師。中國人以前流行自己手寫一份遺囑,這個在美國應該是沒有法律效用的。有專門幫人立遺囑的律師,英文叫Estate attorney,一般收費是5000美元至7000美元,每小時的諮詢費至少500元美金。不是專業做遺囑的律師,1500元美金也可以。想更便宜的話,可找華人律師,500元美金不用。

在美國,隨便也可以找到一份遺囑的樣本,但各人死法不同,如何分配財產的方法也不一樣,所以視乎你想怎樣度身訂造遺囑,越不依樣本的,律師費會越高。因為律師要花時間幫你修訂,也要給你解釋每項細節。

遺囑萬變不離其宗,有幾點是必定有的:

一)你想土葬還是火葬?

二)如果你死不去,變植物人了,你想怎樣?拔喉還是接駁維生器?

三)你要不要捐器官遺愛人間?

四)信託遺囑,即是負責履行遺囑的指示的人是誰?如果是律師本人,要另外付費。

五)在美國的話,還要填一份「健康護理」遺囑,即是萬一意外入院,但不清醒,不可以簽名,哪兩個人有權替你簽名?這兩個人必須是美國公民。

這些都需要告訴律師,不用馬上回答,但一定要想清楚,到底想怎樣,然後叫律師寫在遺囑上。

至於財產(如有)怎分配,人人不同,可以慢慢跟律師商量。例如你想將財產給予某人,但如果某人一個不小心,比你早死,你怎麼辦,有沒有第二個選擇?例如你有未成年子女,萬一你死了,他們又怎麼辦?你的錢不能給未成年子女,你的錢會暫時給誰,由這個誰照顧子女至成年?或者你一個仙也不想分給後人,那你想將錢送給誰?

以上這些都要寫得很清楚。

如果立了遺囑之後,你變卦了,也沒什麼,再約律師改唄,多付一筆律師費就是了。

雖然未必人人能好好的來,但希望大家能好好的去。請好好立一份遺囑。真的。

【註】美國人叫一室無廳的房子做統倉,英文叫studio。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