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鍵盤寫作Vs手寫寫作

圖片:Science ABC

本世紀入行的作家,不知道還有多少個是用手寫稿的。我當編輯的年代,作家交來的都是手寫稿,沒有人打字的,都是交植字公司打字,那時電腦還是DOS,懂用電腦的人已不多,何況是作家。新聞記者也是手寫稿,交報館排字房的排字工人排字(廣東話叫執字粒)。雜誌本身沒排字房,也是交植字公司。

那時包括我自己,也是用筆寫字的,當年還沒開始寫作,完全不懂電腦(大學畢業時初次學電腦,還以為電腦按錯鍵會爆炸的人),遑論用倉頡法打字。

不久前,有個作家說,用筆寫作和敲鍵盤寫作,感覺是不一樣的。這位作家已學會打字,從寫字時代過渡到敲鍵盤時代了。

幸好我本身一直有寫筆記混合日記的習慣,現在也會用倉頡輸入法,但也是敲鍵盤為主。也可以說上一兩句。

執筆創作和敲鍵盤創作的思考過程是不一樣的。用筆,我是一筆一筆寫出來;用鍵盤時,啪啪啪啪啪,想也不用想,條件反射的已把一行字打了出來。字產生的過程是完全不同的。

用鍵盤寫作的話,對我來說,我的文字是比較冷的,也會很簡練,但執筆時,字裡行間的情感會多一點,感覺是溫暖得多。有時候,我也分不清到底敲鍵盤時的我是真正的我,還是執筆時的我,是真正的我。有時候會覺得,敲鍵盤時的我較像自然的我,執筆時的我,像一個美化了的我。

或許是我想多了,其實兩個都是我。但打出來的文字感覺還是不一樣的。

有科學家說,用鍵盤打字,會令大腦喪失某部分寫字時才會有的功能,聽起來也蠻嚇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