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鬼小編
魔鬼小編

Freelance reader。 已搬家到個人網站:https://www.editordevil.com/

上司與下屬

我現在有一個上司,不過,我也是別人的上司,我有五個直系下屬,下面還有不知道數目有多少的外發人員,不過這些外發人員不用我管理,我也不用知道他們是男是女,我只需要每隔一段時間,按他們表現,寫一個評估報告給我上司。公司裡像我這樣職級的,連我在內,一共有五個。

這不是我第一次當上司,不過,應該比年輕時那兩次好。有時回想,如果當年那樣那樣,事情可能就會不一樣了。

我上司本來也是一名外發人員,那時因工作關係認識了對方,後來對方升了,當上外發人員的主管,再後來加入了我們公司,當了我的上司。

五年前,我擢升了現在的管理位置。提拔我的就是我現在的上司。升了職後,有一天,上司私底下跟我說:「幸好你最後申請了這個職位。」

我本來沒打算申請的,在截止日期那天,我改變了主意,遞紙申請。申請晉升是要有直系上司推薦的,經過多重面試,管理層選了年資最低的我。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跟我同職級的同事也申請了。於是,這位同事成了我其中一位下屬。

可想而知,我得知這個事實時的壓力。

我打電話向大學時的室友請教,對方是XX局的人事部主管。我說明情況後,問當了上司後要注意什麼,電話另一頭就說:

很多人會等看好戲,看你什麼時候會跌死。

聽得我很驚,沒有這麼恐怖吧。我的同事們都很好的。我問對方,以後不知怎樣面對當了下屬的同事啊。

室友很冷靜的在電話說:

首先,你要搞清楚,你並沒有欠了任何人。然後,用時間證明,你是這個職位的最佳人選。

啊,那要多久的時間?

室友說:

兩年吧。

於是,我去修讀半年的管理課程。平生最怕管人,只要管好自己就行的我,決心去學一下管理技巧。我的同學跟我一樣,都是晉升當上司不夠一年的。上課時,發現不是每一位當上司的人都喜歡說話的,有些人一連上了幾節課也沒出過一句聲。有些好像夢遊一樣,答非所問,令我非常詫異。

記得第一課,導師要大家列出最不想共事的上司的特點,大家很踴躍,寫得幾張大白紙滿滿的,什麼 inaccessible( 有事時找不到人)、irresponsible (不負責任)、unfair(不公平)、not welcoming(態度不親切),甚至連late(遲到)都被列上來。

自問很幸運,我的上司完全不是這樣。

我不肯定自己是不是一位很好的上司,但是,至少不是一個不稱職的上司。大家列出的壞上司特點,我一項都沒有。

後來,那位曾跟我一起競逐晉升,我怕得失對方的同事,有一次私下跟我說:「我後來再想一想,自己其實並不適合當這個職位,我覺得你很適合。」

噢,終於可以放下心頭大石了。

(圖:網上圖片)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